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白俄罗斯大事记
施玉宇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1日
  1月3日 白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拒绝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关于白派一个营参加驻前南斯拉夫维和部队的要求。他说, 白不参加维和部队是基于苏出兵阿富汗的历史教训。

  1月4日 白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致新年贺词。他说, 1994年将是白改革进程中困难的最后一年。白进行改革的条件并不比其他国家差,遗憾的是白经济改革和权力体系的改革拖延了。人们再也无法这样生活下去了。

  1月9日 白总理克比奇表示,只有在俄首先加入北约的情况下,白才会考虑加入北约。

  1月11日 白副总理林克谈国内经济改革形势时说, 白反对“休克疗法”式的经济改革措施,仍将“稳妥、谨慎”地推进本国经济改革。他强调指出,同俄罗斯建立经济联盟是白国家战略利益所在。在今后的至少10—20年期间, 白将主要依靠俄,因为白同俄的贸易额占白贸易总额的70%。

  1月15日 立陶宛特工人员在明斯克市拘捕两名持苏共立场的原立共领导人。为此,白议会召开会议并通过了关于护法机关违法的决议,解除了内务部长叶戈罗夫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希尔科夫斯基的职务。

  同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访白。白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同他进行了会谈, 发表了联合公报。 白重申将成为无核国家。美赞扬白选择无核道路并表示将提供1亿美元赞助用于拆除核武器,此外还将赠送1000万美元的医疗设备。双方签署了3项协议。

  1月24—25月 北约军事委员会领导人文森特访白。白外长克拉夫琴柯在会谈时说,白是否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问题将由国家安全会议讨论并作最后决定。

  1月26日 白最高苏维埃反贪污委员会主席卢卡申科指控主席舒什克维奇私调政府房建部门为自己服务,并不如数支付私建别墅的费用,而总理克比奇则对政府要员贪赃枉法以及其外孙的不法行为负有责任,为此,最高苏维埃对舒什克维奇 和克比奇举行信任投票。投票结果以209票对36票通过罢免舒最高苏维埃主席之职。2月2日,舒宣称他不会脱离政治,他对国家的命运充满信心。

  1月28日 白最高苏维埃国家安全、国防和打击犯罪活动委员会主席梅切斯拉夫·格里布当选为白最高苏维埃主席。他主张设立享有执行权力机关首脑职能的总统一职。

  2月15日 白几十家企业自即日起举行政治罢工,要求克比奇政府辞职和提前进行议会选举。

  2月20日 白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1993年国民经济情况公报》。公报说,1993年白国民收入是上年的90%,工业总产值比上年下降9.4%,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5%,农作物产量增长13%,畜牧业生产下降8%。外贸总额为15亿美元, 比上年减少3.097亿美元,即减少17%。其中,出口额7.1亿美元(减少33%),进口额7.446亿美元(减少0,8%),逆差3460万美元。1993年有19.69万套住房已实行了私有化(占国有和公有住房的12%),城市居民基本上都成了住房所有者。

  3月15日 白最高苏维埃通过《白俄罗斯共和国宪法》,并于3月30日颁布实施。 《宪法》共分8章149条。宪法规定: 白的建国方针是要建立“统一、民主制社会的法制国家”; “以立法权、执行权和司法权分立的原则为依据”。宪法“确定实行总统制,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执行权力机关的首脑”, “领导执行权力机关系统”,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3月16日 白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和建立经济联盟等问题。

  4月15日 白最高苏维埃主席格里布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12国首脑会议。会议通过10多个旨在加强各成员国之叫合作关系的文件,并决定接受摩尔多瓦为独联体正式成员国,乌克兰为独联体经济联盟的联系国。

  4月15日 —7月10日 白俄罗斯进行总统选举。竞选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4月15日—5月30日为总统候选人资格竞选,结果有6人获得候选人资格。他们是:克比奇、波兹尼亚克、卢卡申科、诺维科夫、舒什克维奇和杜布科。第二阶段5月31日—6月23日, 由6名候选人进行角逐。投票结果卢卡申科和科比奇领先。第三阶段6月24日—7月10日,由卢、.克进行第二轮角逐,结果卢得票80.1%,当选首任总统。

  4月28日 白政府自即日起向公民发放记名私有化证券,每张面值2.5万白俄罗斯卢布。发放办法是:35岁以上公民可得50张,30—35岁40张,25—30岁30张, 16—25岁20张, 16岁以下10张。每1年工龄增发1张。平均每个公民可用证券购买约200万卢布的资产,到4月底,全国已有约17%的公民获得了私有化证券。证券以非实物方式流通,禁止在交易会上出售。 自7月1日开始可用证券换取股票。政府规定,发放私有化证券期限为1年,证券换取股票的期限为5年。

  5月16日 据报道, 白俄罗斯1994年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上年同期的62%,工业总产值为65.3%,商业零售额为52.7%,工业品价格指数为3343%,居民货币收入1584。3%,居民购买商品的支付服务的费用1570.9%, 消费价格指数31倍。

  6月8日 白议会派代表团参加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独联体跨国议会理事会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社会合作问题。

  6月24日 卢卡申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今摆在政府面前的任务是“制止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使生产上升,恢复企业与原苏各共和国的联系”。他声称,他当选总统后“将以法制方法领导国家”。

  7月1日 白政府宣布, 自即日起最低工资从6万卢布提高到10万卢布。

  7月2日 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访问白俄罗斯。白总川克比奇同他举行会晤,讨论两国统一货币问题。

  7月11日 白俄罗斯总理克比奇和内阁成员宣布辞职。

  7月21日 卢卡申科宣誓就任总统。他在议会阐述其施政方针说,危急的经济局面要求加强国家凋节和制定严格的纪律。说白对外政策重点是,为克服经济危机创造有利条件,全面恢复同俄、乌等独联体国家的经济联系,把国家变成世界经济真正的主人。

  同日 白议会批准由卢卡申科总统提名的奇吉里为政府新总理。

   7月26日 据白报刊报道, 1994年7月白职工平均工资为56.992万卢布。截至7月,白外债为15亿美元。

   8月2日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 白1994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31.5%, 截至7月1日白失业人数约为8.8万人,其中63%是妇女。

  8月3日 据莫斯科国际文传电讯报道, 1994年白俄罗斯谷物产量由去年的770万吨降至约600万吨。

  同日 卢卡申科总统签发命令,停止执行政府7月18日发布的关于向国家职工提供优惠贷款用于修建和得到住房的8月12日 美国国务院负责新独立国家特别顾问克林斯率代表团访白。卢卡申科总统、格里布议长等领导人同美代表团分别举行会晤。卢希望美消除对白更换领导人产生的戒心,美代表团高度评价白遵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表示将向白提供500万美元用于销毁常规武器。

  8月17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批准白俄罗斯产品可免税进入美国市场。

  8月31日 卢卡申科总统表示愿与俄罗斯重新联合。

  9月1日 白政府规定, 自即日起成立商业银行的最低法定基金增至200万欧洲货币单位,外国独资银行及分行的最低法定基金增至500万欧洲货币单位,合资银行中的外国资本不得超过49%。

  9月5日 奇吉里总理预计,1994年因持续干旱,全国各类作物收获量约为580—600万吨, 比去年减少150—200万吨;土豆收成约减少30—60%:蔬菜收获量约1.00万吨;果类31万吨, 比计划减少1/3,这将会对居民的供应产生较大的影响。为此,政府决定给农业5万亿卢布的优惠贷款。

  9月8日 据白报刊报道, 由于白现在基本上以世界价格购买能源,因此能源欠债达14万亿卢布。

  9月9日 白总理奇吉里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政府首脑会议,会议讨论了经济一体化问题,并签署了关于建立独联体跨国经济委员会和建立支付联盟的协议草案。

  9月31日 卢卡申科总统答记者问时说, 白由于执行舒什克维奇和克比奇的政策,80%的居民已变为穷人,与此同时有10—13%的人却过着阔绰的生活,并说他对目前的困难形势,不会撒谎,不会戏弄人。国家决定因面包和牛奶涨价而发给500万人每天350克定量补助,而自己作为总统,不但不要补助,甚至减薪1/3。

  10月2日 据独联体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白1994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上年同期的69%,工业总产值为68.5%,工业产品价格指数为上年同期的3344%,居民现金收入为1817.7%。上半年白外贸出口额4.931亿美元,进口额2.623亿美元,分别为上午同期的136%和72%,外贸顺差3080万美元。

  10月19日 白最高苏维埃出于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的考虑,以198票对1票通过决议,决定无限期推迟与俄建立货币联盟的提案,并批准国家银行关于禁止其他货币流通。把白俄罗斯卢布作为本国唯一法定货币的决定。

  10月21日 白总统卢卡申科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12个成员国首脑会议。会议决定成立独联体跨国经济委员会。23日卢在返回明斯克时抱怨独联体首脑会议由俄一手包办,埋怨俄提名白前总理克比奇为独联体跨国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并对把该委员会总部设在莫斯科而不是明斯克也表示不满。

  10月22日 白总理奇吉里率政府代表团赴美参加第46届联大。他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等举行了会谈。美农业部决定,1995年将向白提供1000万美元的贷款。美国防部决定, 将提供1亿美元支持白裁军和实施军工转产。

  10月。28日 据《苏维埃白俄罗斯报》报道,1994年头9个月白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下降23%。

  10月29日 白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参加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独联体议会大会第五次会议。会议通过了独联体公民的社会权利和社会保障宪章、会议公报等文件。会议决定加快独联体一体化进程。

  同日 白工业部长古里柯夫说,近来工业情况有所好转。9月的工业产值比8月增长5.5%。古说,奥地利市场模式较符合白的实际情况。

  10月31日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报道,1994年头9个月国家银行发行贷款7510亿卢布,其中3200亿(43%)用于弥补国家预算赤字,4310亿用于商业银行贷款的增长。

  11月3日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决定签订建立关税同盟条约,双方认为,这将有利于两国在平等基础上发展贸易,消除两国工业企业的停滞状况,也有利于开放本国国界。

  11月13日 卢卡申科总统发布关于调整某些食品价格和对居民社会保护的命令。按照此项命令,从14日起,将在他生病期间飞涨的面包、牛奶和奶制品价格降到11月1日的水平。

  12月5日 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在布达佩斯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2月5—6日 白总统卢卡申科参加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欧安会第四次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新时代真正伙伴关系的发展进程))的声明。

  12月.7日 白政府宣布再次调整食品价格。其中牛奶和奶制品提价50%,面包和猪肉涨价30%,牛肉涨价20%。从12月25日起,政府还将把房租提高7倍,取暖费增加5.2倍,电费和天然气费增加1.5倍。政府呼吁居民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生活。

  12月9日 白总理奇吉里参加独联体12国在莫斯科举行的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讨论关于独联体经济联盟问题。

  12月11日 据白内政部宣布,该国警方破获一个印制面额1,00美元假钞的黑手党犯罪集团,起获假钞价值达1千万美元。

  12月20日 白反对派议员安东奇克在议会会议上指责总统办公厅官员营私舞弊。卢卡申科总统对此坚决否认,称这是“颠倒是非”,认为反对派议员此次发难,是某些政治力量为即将进行的议会选举作准备。

  同日 白俄罗斯和波兰在双方交界地区发生交火事件,1名白俄罗斯士兵因追赶非法移民进入波境内而受重伤。

  12月25日 据俄奥斯坦基诺电视台报道,白向美低价出售一套S—300移动式反弹道导弹系统,价格为600万美元,而在阅外市场上其售价高达6000万美元。

  12月31日 卢卡申科总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在介绍国内形势时指出, 白目前局势是稳定的,他控制着全国局势,反对派掀起的反总统浪潮不会影响国内局势的稳定。他认为,经济必须要由国家调控, 当经济出现危机时,须由国家干预和控制。白不走俄罗斯的道路, “并不反对私有化,但不主张出卖所有的国家财产”,对那些生产稳定的工厂企业不实行私有化。总的精神是“平稳而慎重地进行改革”。他说,他当政后执行这样的政策已取得了一些成效。白的对外政策是,全、 面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要发展与前苏联地区国家的关系,要发展白在独联体中的作用。他指出, 白与俄是兄弟,两国关系十分密切。谈到白与中国的关系时他说,他“十分重视中国的关系”,希望与中国建立密切的经贸联系,希望中国成为白“在东方的独特支柱”。

  同日 据报道,1994年白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为上年的80%,下降20%; 工。农业总产值分别为上年的80.7%和:86%,下降19.3%和14%;基建投资总额和消费品生产分别为上年的75%和84%,下降25%和16%;商品零售额为上年的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