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乌克兰大事记
何 卫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1日

  1月12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停留。乌总统克拉夫丘克与其就销毁核武器问题举行了会谈。

  1月14日 乌克兰、俄罗斯和美国三国总统在莫斯科签署销毁乌境内核武器协定。协定规定,乌克兰将把所有战略核武器运往俄罗斯销毁。

  1月16日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第一轮总统选举 梅什科夫、巴格罗夫等6位候选人参加了竞选,均未或半数以上的法定选票。得票最多的梅什科夫和巴格罗夫进入第二轮角逐。1月30日,克里米亚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梅什科夫在第二轮选举中以72.2%的选票获胜。2月4日,梅什科夫在克里米亚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宣誓就职,成为克里米亚历史上第一位总统。

  2月2日 乌议会批准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2月8—9日 乌俄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基辅举行会谈。双方就乌、美。俄三方于1月14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的实施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月10日 《乌克兰真理报》公布《乌克兰关于国家鼓励外国投资纲要的法令》。纲要明确规定,为鼓励外国投资者向乌克兰经济发展优先领域投资,国家对外国投资者在税收、海关、贷款和投资风险担保等方面提供补充优惠。乌克兰鼓励外国投资的优先领域是:农工综合体、轻工业、木材工业综合体、机器制造业、医药工业、冶金综合体及其材料生产、燃料动力综合体,运输设施、通讯设施、化工和石化工业以及社会基础设施。该法令从3月1日起生效。

  Z月11日 乌总统克拉夫丘克访问立陶宛,与立陶宛国家领导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友好和合作条约。

  2月16日 11个煤炭开采联合公司的100名代表在乌克兰国家煤炭委员会大楼举行绝食,要求立即支付欠发的工资。

  2月25日 乌议会通过了告全国公民书,决定提前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3月3日 俄罗斯以乌克兰拖欠巨额天然气债款为由,宣布减少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同时限乌克兰在5天之内偿还债务,否则将彻底中止供应。10日,乌克兰政府代表团赴俄罗斯,就天然气支付问题与俄进行谈判。俄向乌提出了以天然气设施抵债的建议,乌未予接受。鉴于双方分歧严重,这一问题被推迟到4月10日举行的下—轮谈判解决。俄方同意全面恢复供应,但要求乌必须在下轮谈判前还清今年的债务。

  3月4日 克拉夫丘克总统访美, 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谈,签署了友好条约及其他协定。克林顿宣布将对乌克兰的援助提高到7亿美元。

  3月15日 克拉夫丘克总统发布命令说,计划于3月27日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全民公决是违反宪法的,必须取消。

  3月21日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在基辅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克拉夫丘克总统等乌克兰领导分别同佩里举行了会谈。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定。双方宣布,从5月30日起,乌克兰将不再是美国战略导弹的目标。

  3月27日—4月10日 乌克兰举行独立后的首次议会大选。选民踊跃参加了两轮选举。参加了3月27日第一轮选举的选民达2800多万人, 占选民总数的74.8%,、第二轮选举选民也比较活跃,大部分选区投票率超过法定人数。两轮选举共产生330多名议员,达到组成议会所需的法定人数。共产党在大选中赢得1/4以上的席位,成为第一大党。鲁赫赢得20席,退居第:二位。

  3月27日 克里米亚共和国举行具有民意测验性质的公民投票。60%的选民参加了公民投票,其中80%的人赞成克里米亚独立,允许该地区的俄罗斯族人拥有乌克兰和俄罗斯双重国籍,将俄语列为克里米亚第二官方语言。

  同日 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等地就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民意测验。70—90%的选民赞成实行地方自治,要求发展与俄罗斯更紧密的关系。

  5月4日 乌副总理什马罗夫说,乌克兰准备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但前提条件是西方必须向乌提供3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5月18—24日 克里米亚局势出现紧张。18日,克拉夫丘克总统发布命令,对克里米亚共和国的安全局、内务总局和司法局进行改组,并将其划归乌克兰有关部门领导。19日,克里米亚议会决定暂停执行乌总统关于克里米亚内务总局的法令。同日,乌总统和内阁新闻处发表声明,强调乌克兰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和不可侵犯的完整国家,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个组成部分。20日,克里米亚议会决定恢复1992年5月6日宪法。该宪法中有些条款与乌克兰宪法相抵触。克里米亚议会还决定暂停执行乌总统关于克里米亚司法局和安全局的法令。同日,乌克兰议会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克里米亚出现的局 势,并决定中止克里米亚共和国议会关于恢复1992年通过的宪法的法令的效力。24日,乌克兰议会和克里米亚议会代表团举行会晤,双方就广泛的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不采取任何会加剧克里米亚紧张局势的措施。

  5月21日 乌克兰海军新闻中心对从黑海舰队海岸防御兵团抽调一个坦克加强营和——个防空导弹营到塞瓦斯托波尔提出抗议。

  5月24日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访乌。

  6月7日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废料储存罐发生放射性水泄漏事故。按照衡量核事故的七级国际标准,此次事故被列 儿零级或一级事故。

  6月8日 乌俄就分割黑海舰队的问题达成协议,乌克兰将分割黑海舰队各类舰船的18.3%。

  6月14日 乌总统克拉夫丘克在卢森堡同欧洲联盟签署建立伙伴关系协议。该协议规定签约双方将在经济和政治上进行合作。在独联体国家中,乌克兰是第一个被欧洲联盟同意,与之建立伙伴关系的国家。

  6月16日 经克拉夫丘克总统提名,议会批准马索尔为乌克兰总理。66岁的马索尔在1987年到1990年间曾任乌克兰总理,后因学生绝食抗议而被迫辞职。马索尔反对通过发行货币来实行改革,反对土地私有化。他认为,加强与俄罗斯的联系以及加入独联体对于克服乌克兰的经济危机很重要。

  6月26日—7月10日 乌举行总统大选。克拉夫丘克、库奇马、莫罗兹等7名候选人参加了竞选。在首轮选举中,7名候选人无一人获得50%以上的法定人数。得票最多的现总统克拉夫丘克和前总理库奇马进入第二轮角逐。7月10日,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低于克拉夫丘克的库奇马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52%的得票率击败了呼声较高的克拉夫丘克,当选为乌克兰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7月13日,当选总统库奇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应首先抓经济问题。他表示欢迎西方国家同乌克兰进行“真正的合作”,并指出乌俄关系应具有战略性。同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给库奇马发来贺电,祝贺他当选为乌克兰总统。

  16日,美国驻乌大使米勒向库奇马总统转交了克林顿总统的一封信。克林顿在信中祝贺库奇马当选为乌总统,并强调乌克兰对美国和西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7月19日 库奇马宣誓就职并发表就职讲话。他表示赞成社会市场经济,认为改革是摆脱乌克兰经济陷人全面危机的现实道路,并强调要采取果断措施,实行财政与货币改革,放宽税收政策,整顿外汇调节与对外经济活动领域的秩序。在对外政策上,库奇马表示要保持连续性,但在方针—E将作一些修改,使其更加积极灵活而富有成效。

  7月21日 库奇马总统签署《关于加强与犯罪行为作斗紧急措施的命令》。

  7月31日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联名给黑海舰队官兵致信表示,两国就黑海舰队问题的谈判将会很快结束,届时要签署一项符合黑海舰队官兵和乌俄两国人民利益的协定,争执已久的黑海舰队问题从此可以得到解决。

  8月2日 美国副总统戈尔访乌,强调美将帮助乌克兰推进经济改革。

  8月3日 乌克兰和俄罗斯签署了联合指挥双方边界警卫部队的协议。两国边界将由两国边界警卫部队联合守卫。

  8月10—11日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乌。乌总统库奇马与其进行了会谈,讨论了进一步扩大乌哈两国互利合作的问题。以及有关前苏联各国实行一体化、恢复破坏了的经济联系等问题。双方签署了加强友好合作备忘录。

  8月17日 库奇马总统发布《关于进行结构改革的措施和保障对国家执行权力机关的领导》和《关于保障对地方国家执行权力机关各机构的领导》的命令。第一项命令规定,乌克兰总统可以亲自决定内阁的议事日程和政府的基本工作方向,并将负责任命各组委会领导人、部长和其他中央机关的领导人,第二项命令规定,总统责成同时担任相应的执行委员会主席的经全民选举的各级苏维埃主席履行国家执行权力机关的权力。苏维埃主席和执委会主席在履行上述权力进程中,应向乌克兰总统汇报工作并接受乌克兰总统的监督。

  8月22日 乌总统库奇马发布《关于完善外汇调节的命令》。命令责成乌内阁和乌国家银行采取措施,保证在下半年实现乌货币兑换外汇的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的逐步接近和统一。

  8月23日 塞瓦斯托波尔市苏维埃通过决议,赋予该市以俄罗斯法律地位。乌总统库奇马认为该决定不合法。他希望塞瓦斯托波尔市苏维埃修改所通过的决定。

  8月25日 乌总统库奇马任命亨纳迪乌多文科为乌克兰新外长。

  8月26日 乌总统库奇马发布命令任命副总理什马罗人为乌国防部长。

  9月6—8日 江泽民主席访问乌克兰,分别同库奇马总统、马索尔总理和莫罗兹议长举行会谈,并接受了乌新闻界的采访。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不断加深和扩大深表满意小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步发展中乌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元首于6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联合声明》9月7—8日 克里米亚议会以多数票通过关于修改宪法、总统法及成立宪法法院等法案。克总统梅什科夫认为议会的举动破坏了宪制基础,是一场“宪法政变”。11日,梅什科夫发布了解散共和国议会和地方各级苏维埃的总统命令,宣布免除各级人民代表的资格,一切权力归总统和地方行政机关,成立隶属于总统的制宪委员会起草新宪法;并决定于1995年4月4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梅什科夫还下令’封锁议会大厦,并控制克里米亚电台和电视台。当天,克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指责梅什科夫采取解散议会的行动是非法的。乌克兰政:府责成克里米亚对立双方回到9月7日以前的“零点方案”,通过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折衷办法。

  10月10日 据《国际商报》报道,乌克兰已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这是继俄罗斯以后,独联体中又一国家给中国普惠制待遇。

  10月24日 乌克兰内阁颁布《关于放宽出口贸易限制的命令》。命令决定,从11月1日起,除少量商品外,出口其他商品将不受出口配额和出口许可证的限制,但将实行出口合同登记制度。

  11月1 日 乌克兰进一步放开物价,有些食品涨价4—10倍。

  11月7日 乌各地举行集会游行纪念十月革命节。鲁赫等右派势力与警察发生冲突。

  11月14日 库奇马总统下令实行土地私有化。总统令指出,土地拥有者可将其土地出售、转让或赠送给乌克兰公民,只要后者不改变土地原来的用途。

  11月16日 乌议会通过决议,有条件地批准加入不扩敞核武器条约。

  11月18日 乌克兰中止外汇在其境内的流通,并停止为以外汇为支付手段的贸易业务发放许可证。此前已发的许可证到1995年2月18日失效。

  11月21—23日 乌总统库奇马访美。美许诺将在原有的技术和经济援助的基础上,再向乌提供1亿美元来稳定其金融系统。23g,库奇马在美表示,要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使乌克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他认为达到这—目标的办法是鼓励外 国投资、抑制通货膨胀、削减预算赤字、发展银行网络并最终发行坚挺的货币。他强调, 如不改革,独立的乌克兰只有死路一条。

  11月28日 乌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全会作出决定: 鉴于库奇马总统奉行“激进的使国家资本主义化的政策”,乌共将转入反对派阵营,11月30日 率团参加乌俄关于黑海舰队划分问题谈判的乌第—副总理马尔—匠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乌俄关系中的矛盾首先会给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他认为,乌应对俄采取灵活妥协的政策,但不能损害乌国家利益。在谈到黑海舰队问题 时,马尔丘克强调指出,乌无法接受俄方提出的除了要使塞瓦斯托波尔成为主要基地以外,刻赤和费奥多西亚也要归俄罗斯的要求。

  12月9日 马索尔总理在莫斯科与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就原苏财产债务问题签署了“零点方案”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原苏联的全部债务由俄罗斯承担,原苏联的全部资产由俄罗斯继承。

  12月31日 《乌克兰财政》1995年2月15日报道了1994年的乌克兰经济形势。据报道,乌国内总产值比上年下降23%,国民收入下降24.5%,工业产值下降27.7%。所有工业部门的生产都在下降。石油化学工业、汽车工业、木材加工业。机械制造业等部门的危机现象尤为严重。农业总产值比1993年下降17%,种植业比丰收的1993年减产25%,畜牧业减产7%。1994年,乌克兰企业共与140多个国家展开了对外贸易业务,对外贸易额为203亿美元,其中出口102亿美元,进口101亿美元。 1994年乌克兰调整后的预算赤字达109万亿乌克兰卢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国家和企业的支付危机继续加剧,至1995年1月1日,企业逾期未付的欠款达170.1万亿乌克兰卢布。1994年乌克兰消费市场的通货膨胀率为501%,比1993年(10256%)有了明显下降。

  (何 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