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大事记
章永勇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1日

  1月1日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抵萨拉热窝, 旨在说服穆斯林接受欧文—斯托尔滕贝格和平方案。德斯坦呼吁尊重前南边界,主张将萨拉热窝市交联合国托管。

  1月2日 安理会讨论又趋恶化的波黑局势,谴责在“安全区”内的敌对行动和阻挠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送,要求各方严格遵守已签署的各项协议和按前南问题国际会议提出的框架继续谈判。

  1月11日 鉴于法国等提出,北约空军可对袭击驻波黑维和部队的有关武装力量实施空中打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明确指出:对前南斯拉未的所有军事干预行动,包括扩大维和部队使命,均需经安理会批准。

  1月31日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宣布军事总动员,命令塞族所有符合条件的男女公民加入军事和生产集体。参谋部为此制订了严厉的法规, 以制裁未响应动员令和开小差的人。

  2月5日 萨拉热窝一大型露天市场突遭不知来自何方的炮击,造成250多人伤亡。

  2月9日 北约16国大使会议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包围萨拉热窝的穆、塞武装撤离到距该市中心20公里以外地区,并把重武器交联合国人员控制,否则,北约将对之空袭。

  2月14日 塞族在萨拉热窝自办“奥运会”,以纪念10年前在该市举办的’“冬奥会”:并表示对国际社会剥夺塞族人参加国际体育比赛权利的抗议。同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率代表团抵萨市访问,并再次呼吁实现“奥林匹克停火”。

  2月2日 北约的两架美国F—16战斗机在波黑“禁飞区”上空击落4架海鸥式飞机。塞族否认这4架飞机为其所有。数小时后,塞族炮击了图兹拉市及其机场。南联盟《政治报》3月1日披露,2月28日凌晨,波黑塞族的6架海鸥式飞机在轰炸穆斯林阵地时,有4架被击落,2架逃跑。美国一艘航空母舰驶往亚德里亚海待命。在俄罗斯斡旋下,波黑塞族同意开放图兹拉机场。机场将由俄罗斯观察员控制。

  3月18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华盛顿主持穆斯林—克罗地亚联邦协定签字仪式。3月1日,穆、克两族代表在华盛顿达成协议:波黑穆、克两族控制区联合组成联邦;实行两院议会制; 正副总统由两族代表轮流担任; 联邦分设若干行政单位,各单位设自己的总统、政府、立法机构和法院;联邦设统一的军事司令部;联邦将与克罗地亚共和国组成松散的邦联。

  波黑塞族领导人表示:希望美国保证该协定不以塞方为敌;不反对为建立某种松散的邦联举行谈判。其后不久又表示不参加这样的邦联。

  3月26日 波黑穆斯林军队司令代利奇和克族军队司令 罗索在萨拉热窝签署了关于筹建联合军事指挥部的协议。

  3月29日—4月中 穆斯林武装向塞族阵地开始发动春季攻势。 “安全区”之一的戈拉日代市被塞军占领。4月10—15日,北约空军对塞族阵地进行了三次打击。塞方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并击落北约战斗机两架和恢复对萨拉热窝的炮击。局势骤然恶化。联合国与大国的特使们紧张协商对策。在北约通谍最后期限(4月27日凌晨2时)到来之前,塞族军队撤出戈拉日代。

  3月底 波黑塞军司令拉·姆拉迪奇之女、22岁的大学生、安娜,羞于其父的所作所为,与另一名塞族女青年一起自杀。

  5月11日 穆、克两族就联邦结构的细节在维也纳达成协议:联邦将设8个省(穆一一4,克一一2,混居省一一2),首届政府总理由穆族人担任,临时总统由克族担任。克族领导人祖巴克表示,联邦要求其领土占全波黑领土的58%(目前只占30%),它符合1991年人口普查的实际。波黑塞族方面表示;“凡超过50%的任何领土要求,均不予考虑”’。

  5月下旬 由欧洲联盟倡议,俄、美、英、德、法五国、长日内瓦会议提出划分波黑领土的新方案:塞族占49%,穆克联邦占5l%。

  5月30日 穆—克联邦立宪议会选出联邦首任临时总统 副总统:克族退伍军人克·祖巴克为临时总统;现任波黑共国副总统埃·加尼奇(穆族)为副总统。

  6月23日 波黑共和国议会和穆—克联邦议会一致选出任波黑共和国政府总理的西拉伊季奇为穆—克联邦政府总。穆、克双方决定:新颁布的联邦宪法将不取代波黑共和国法,在与塞族谈判期间,伊泽特贝戈维奇继续任波黑总统。

  6月27日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就波黑版图划分发谈话。他提出接受五国联络小组方案的前提是:承认塞族的界(东—乌纳河,西—德里纳河,北—萨瓦河);如需作出些让步,则需获得75亿美元作补偿;取消对南联盟的制裁。

  7月4日 穆、克两族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正式宣告两间的战争结果。

  7月5日 伊泽特贝戈维奇和祖巴克代表穆,克双方签了一项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关于莫斯塔尔市的协议:莫斯塔尔欧盟托管两年,该市最高行政长官由原德国不来梅市市长汉斯科尼克担任,该市将部署200名欧盟警察并将获得3600万元的援助。

  7月18日 波黑议会和穆、克联邦议会联席会议通过接五国联络小组方案的决定。19日塞族议会发表声明,提出修’版图等一系列要求,但表示继续谈判。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总统米洛舍维奇呼吁波黑塞族接受该和平方案,认为接受它 就使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完全合法化了,—美国扬言;塞再不接受方案,它将要求联合国取消对波熏的武器禁运,必时美将单独行动。

  8月4日 南联盟政府宣布一项重大决定:断绝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一切政治与经济联系;禁止波黑塞族领导组成“连队”参加劳动;医务工作者未经国防部许可不得更改工作地点和外出旅游。

  8月17日 穆军司令代利奇发出号召:转人解放被塞族占领的领土的进攻阶段。

  8月18日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选出杜尚·科、季奇为新总理。总统和议长仍为卡拉季奇和克拉伊什尼克。议会讨论了在完全孤立的状况下如何生存的问题,并通过决议,要求与“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 (克境内塞控区)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南联盟成员国)组成“塞尔维亚联盟”。

  8月21日 波黑政府军打垮了比哈奇地区的阿布迪奇军队。1993年9月27日,波黑共和国主席团穆族成员阿布迪奇在比哈奇地区宣布成立“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并于10月单独同塞族和克族签订和约实行合作。波黑穆族称他为“叛徒”并出兵加以讨伐。

  9月14—15日 穆、克两族领导人在萨格勒布就落实穆—克联邦协定达成协议:统一军队和建立联合司令部;在民族混居区建立联合行政州和行政区;开放公路等。

  9月30日 波黑塞族领导人对塞族通讯社记者称, 如“波黑联邦”能像欧洲联盟那样由拥有自己的货币、独立的外交政策和经济关系的主权国家组成的话,那“塞尔维亚共和国”就加入,并愿意让出更多的领土,但坚持“领土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的原则。

  10月29 日 穆族军队对比哈奇地区发动强大的攻势。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宣布,波黑西北部地区处于战争状态。

  11月4日 波黑塞族武装最高统帅宣布, 自即日起在“塞尔维亚共和国”实行全民军事总动员:凡身体健康者均必须参加战斗;停止一切休假,所有现役军人立即归队;所有大 学生停止上课,立即到部队报到。

  据在波黑的维和部队军人透露,美国空军’向穆军提供塞军在波黑西北部地区的部署情况的卫星照片。

  11月11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美国在亚德里亚海的海军和空军将不再履行对波黑的武器禁运职责。西欧联盟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决定,将以欧洲国家舰艇代替美国军舰,继续履行武器禁运任务。

  11月18日 英《欧洲人报》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几个工作小组成员已在波黑帮助穆斯林进行战术行动培训、提供卫星获取的情报、控制空中交通,并且正在策划修建一秘密 机场以供应武器。

  11月19日 安理会通过958号决议,授权会员国使用空中打击力量,保护在克罗地亚的维和部队。连日来,克罗地亚境内的塞族飞机协助波黑塞族武装对比哈奇1993年5月被安理会划为安全区)地区发动攻势。21日和23日,北约飞机轰炸了克境内的塞族机场。这是波黑战争以来战火首次蔓延境外。

  11月20日—12月10日 比哈奇地区武装冲突加剧,波黑战争升级。北约对塞族地区多次进行空袭,塞族则扣压300余名维和人员,企图迫使穆族撤出比哈奇。国际社会加紧调解工作:加利、斯托尔滕贝格、明石康等在波黑各方穿梭斡旋; 安现会不止一次讨论波黑局势,要求五条件停火;各大国首脑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晤,强调政治解决,并提出各种和平方米。德国总理和法国总统支持五国联络小组提出的波黑版图划讣打案,但强调必须公正对待冲突各方,并呼吁前南各共和国相互承认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提出,应允许波黑塞族同南联盟结成邦联。

  12月14日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波黑塞族领导人拉季奇特使拜会美国前总统卡特,递交了卡拉季奇请卡特为波黑和平进行斡旋的邀请书。

  12月24日 在卡特斡旋下,波黑塞、穆双方达成停火4个月、接受维和部队监督、以五国联络小组和平计划为基础进行谈判等内容的协议。

    (章永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