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匈牙利
匈牙利国歌
李丹琳 来源: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匈牙利国歌的歌词是1823年由维新时代伟大的政治家和诗人克尔切伊·弗伦茨(1790~1838年)创作,1828年首次出版。1844年,埃尔格·弗伦茨(1810~1893年)赢得了为国歌谱曲的竞标。同年,在国家剧院举行了首次国歌演出。自1903年起,由克尔切伊·弗伦茨作词和由埃尔格·弗伦茨作曲的歌曲被法定为匈牙利国歌。

  国歌有8段,但在正式场合一般仅演奏或演唱其中一段:

  上帝保佑匈牙利,

  博大慈悲好心意,

  遇有患难常相助,

  化险为夷莫抛弃。

  同胞历尽命运苦,

  期盼迎来好光景,

  过去未来一切罪,

  人民早已赎到底!

  在匈牙利,由沃勒什马尔蒂·米哈依(1800~1855年)在1836年所作的标题为《呼唤》的诗歌被视为第二国歌。1843年,埃格莱希·贝尼(1814~1851年)为其谱曲。一般在举行庆典时,开始总是先演唱国歌,而在庆典结束时,大家往往演唱《呼唤》的前两段:

  啊!匈牙利人!

   成为你祖国坚定的信徒吧!

   她是你的摇篮也是你的坟墓,

   她养育你也将掩埋你。

  

   大千世界除此之外,

   并无属于你的归宿,

   让命运之手保佑你打击你吧,

   你需要生于此并死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