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匈牙利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李丹琳 来源: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布达佩斯(Budapest)是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被称为古典建筑的露天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多瑙河把它分为两个部分,布达位于多瑙河以西,佩斯位于河东。

  布达佩斯由老布达、布达和佩斯组成,原来这是三个行政上相互独立的城市,1873年,这三个城市合并成统一的布达佩斯,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市设22个行政区,其中15个设在佩斯,6个在布达,还有一个区在切佩尔岛上。布达佩斯目前有200余万人口,面积为525平方公里。

  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构和各政治党派的总部都设在这里。布达佩斯是全国工业、商业和金融中心,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纺织、食品、木材等,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总部大都设在这里。是全国交通枢纽,是铁路和公路干线的起点,拥有优良的河港和国际机场,航空以这里为中心通往世界各地。市内交通便利。这里还是全国的旅游中心之一,大饭店、旅店和家庭旅馆一应俱全。 布达佩斯同时是全国文化中心。该市有80多个博物馆、29所高等院校,这里有著名的匈牙利科学院,还有许多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