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匈牙利
匈牙利地形特点
李丹琳 来源: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匈牙利地势低洼,国土面积的60%为平原,40%为丘陵和山地。匈牙利国土共分为6个地区,它们是:大平原(Alf?ld)、西部低地、小平原(kisalf?ld)和外多瑙山地、外多瑙高地(后两个地区合称外多瑙地区Transdanubian 或Dunántúl)、西匈牙利次阿尔卑斯山脉和北部高地。

  匈牙利大平原位于匈牙利东部和中部,是喀尔巴阡盆地中最大的地貌。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一半。大平原位于蒂萨河两岸,由于大海的沉积物填平了盆地,因此这里的土地肥沃。大平原的南部海拔最低,为78米,最高220米,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农业区。大平原的东部为蒂萨平原,海拔90~100米,地势开阔、平坦,河网密布,多洼地和沼泽;西部毗邻多瑙河,海拔100~150米,多沙丘,间有草地。霍尔托巴吉草原是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

  多瑙河的西部地区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西北部地势较平坦,被多瑙河冲刷成锥型,是被称为“西部通道”的匈牙利小平原,面积约5 300平方公里,中心是久尔盆地;其他地区多为山地和丘陵,海拔150~200米。

  在多瑙河以西、小平原和巴拉顿湖之间,是阿尔卑斯山脉东延余脉,海拔200~700米,其中科尼什峰海拔704米。

  外多瑙山地大约1万多平方公里,沿左洛河(Zala)、巴拉顿湖和德拉瓦河一线。这个地区山和丘陵较多。

  外多瑙高地面积7 200平方公里,这里的山从巴拉顿湖向北一直延伸到多瑙河,大约200公里。

  北部高地为喀尔巴阡山脉的一部分,海拔300~1000米,最高点的克凯什峰就在这个地区。北部高地从大平原向北一直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边境。

  匈牙利整体上地势低洼,国土面积的84%位于海拔200米以下,14%位于海拔200~400米之间,2%在海拔400米以上,最低点是蒂萨河,为海拔78米,最高点是位于马特劳山的克凯什峰,为1 01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