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匈牙利
河流与湖泊
李丹琳 来源: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最重要的河流主要是多瑙河(Danube, Duna)、蒂萨河(Tisza)和德拉瓦河(Drava)。

  多瑙河是欧洲最有名的国际河流之一,是继伏尔加河之后的欧洲第二大河,也是匈牙利境内的最主要河流之一。多瑙河全长2 860公里,匈牙利境内河段长417公里。平均宽度400~800米,深度4~10米。从匈牙利的西北入境,到南部边境的莫哈奇以南出境。在布达佩斯的平均流量是每秒2000立方米。春夏水位最高,冬季结冰期平均40天。干流全年通航。多瑙河在匈牙利境内的支流有:在小平原的莱陶河(Laita)和拉鲍河(Rába)、在南部边境的德拉瓦河和席欧河(Sió),伊波伊河(Ipoly)在多瑙河的左岸,是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界河。

  蒂萨河是欧洲另一条国际河流,属多瑙河水系。蒂萨河全长962公里,在匈牙利境内为598公里,是匈牙利境内的另一条最主要河流。蒂萨河穿过大平原,蜿蜒流过平原地区到达南方地区,最终在南斯拉夫汇入多瑙河。过去河道弯曲,时常泛滥,后裁弯取直,水患已减轻。蒂萨河的支流有:左岸的萨莫什河(Szamos)、哈尔毛什-克洛什河(Harmas-K?r?s)和马洛什河(Maros),右岸的博德罗奥河(Bodroa)、绍约河(Sajó)和曹吉瓦河(Zagyva)。

  匈牙利共有1 200个自然湖泊和人工湖泊,其中最重要的湖泊为巴拉顿湖(Balaton)、伟伦采伊湖(Velence)和费尔德湖(Fert?)。

  匈牙利最大的湖泊为巴拉顿湖,它是中欧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国内和国际最知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巴拉顿湖位于匈牙利的西南部地区,长78公里,最大宽度为14公里,湖中半岛——蒂哈尼半岛(Tihany)和桑托德半岛(Szantod)为最窄处,仅有1.5公里。湖面面积为59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4米,不包括湖底垂直距离为10~11米的蒂哈尼地峡。湖水是由佐劳河供给的。巴拉顿湖被称为“匈牙利海”。该湖泊夏季的平均水温为26℃。巴拉顿湖水质清澈,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颜色,微碱性。

   伟伦采伊湖位于巴拉顿湖以北地区,素有“小巴拉顿湖”之美称,也是旅游胜地。它的湖面面积总共为26平方公里,其中的12平方公里湖面是露天的,其余的湖面被芦苇所遮盖。有时由于人工供水而湖面上升。由于湖水较浅,大部分湖区的水深只有1.2米,夏季水温常在24~25℃,最高时可达28℃,是很受欢迎的水上娱乐场所。这里有大片的芦苇,有许多的鸟类,同时也适合鱼的生长。

   费尔德湖跨匈、奥两国,湖水总面积为322平方公里,其中在匈境内面积为82平方公里。另外,在匈南部城市塞格德附近,还有一个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