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匈牙利
匈牙利的植物资源
李丹琳 来源: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李丹琳编著《匈牙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

  匈牙利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匈牙利领土的12.3%被草场和牧场所覆盖,18.7%被森林(主要是落叶林)所覆盖。从历史和地质学角度看,被喀尔巴阡山脉环绕的喀尔巴阡盆地是世界上最年轻和地质结构最为同质的盆地,盆地主要分为平原、高地和山脉。匈牙利位于盆地的中心,国土的1/3是平原。在这里能找到几乎所有形态的岩石,从古生代的片岩到100万~200万年左右的玄武岩和石灰石化石。喀尔巴阡盆地是由乌拉尔山脉的大草原向西延伸的最西部,除了肥沃的土壤以外,这里的平原还有含盐土壤。同时,由于有了多瑙河和蒂萨河,匈牙利的气候具备了温带气候的所有特征。这里的气温差别很大,大陆性、海洋性和地中海气候都影响了这一地区。因此,这里的动植物也具有这一特点:欧洲的、欧亚的、地中海的、喀尔巴阡山地区的、大西洋的和南欧的动植物在这里都能发现,我们还能发现只有喀尔巴阡山才有的物种,例如只在麦切克山(Mecsek)才开放的野牡丹花。 匈牙利大约有2 200种植物和4.5万种动物,大部分是中欧的动植物,但也发现了一些生活在北欧、东欧和南欧的物种。在所有的物种中,有535种植物和855种动物是受国家保护的。3 600个洞穴受国家保护,其中的125个是国家的重点保护洞穴。

  在受保护的花卉中,大部分属于独特的花卉,如地中海的芳香的菟葵,生长在麦切克山(Mecs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