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塔吉克斯坦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结构较为单一。近年来,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确立了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国家经济政策,并推行私有化改制。2000年,塔初步建立了国家财政和金融系统,并逐渐完善税收、海关政策。

    塔吉克斯坦水力资源丰富,储藏量居世界第八位,并建有中亚地区最大的水电站——努列克水电站。塔吉克斯坦的铅、锌、钨、金、银、锡、铜等贵金属以及石油、天然气、石盐、硼、煤等矿产储量丰富。位于塔东部的大卡尼曼苏尔银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银矿之一,储量约为10亿吨。
    塔吉克斯坦的工业主要包括有色冶金、能源工业、建材工业、机械加工和制造业等,铝制品生产是塔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塔农作物主要有玉米、棉花、土豆、蔬菜等。
    塔吉克斯坦民间手工艺做工考究,形式独特,其丝绸织品、木雕、雕器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