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的新闻出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塔吉克斯坦主要报纸有《亚洲之声报》(Азиа-плюс),私人媒体;《人民报》,原为塔共中央报,现为塔政府报;《杜尚别晚报》,私人媒体;《人民论坛报》,人民民主党党报。

    通讯社有8家,塔通社、“亚洲之声”(Азиа-плюс)通讯社、“Вароруд”通讯社和“Авесто”通讯社规模相对较大。塔通社为国家通讯社,1993年成立。“亚洲之声”通讯社是1996年4月创办的私人通讯社。“Вароруд”通讯社是2000年宣布成立的私人通讯社,该社由欧安组织资助,主要报道费尔干纳盆地情况,设在胡占德市。“Авесто”通讯社是2003年成立的私人通讯社。目前只有塔通社在俄罗斯、德国、土耳其有4名常驻记者。

    塔主要的广播电台有6家,1家国有,5家独立电台。“Ватан国家广播电台”,1993年成立,24小时使用塔吉克语广播;“亚洲之声 (Азиа-плюс)广播电台”,1996年成立的私人电台,24小时用俄语广播;“自由广播电台”,2004年俄罗斯人投资建立的私人广播电台,24小时用俄语广播。

    目前塔吉克有国有全国性电视台2家,独立电视台5家。“塔国家电视台”规模最大,1993年建立,每天使用塔吉克语和俄语播放。塔所有独立电视台均租用“国家电视台”的频道播放自己制作的节目,没有自己的发射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