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同日本关系
姜丽 来源:《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19931月独立以来,斯洛伐克重视发展同日本的关系。近十多年来,斯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斯方领导人对日本进行了多次访问。1993年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约瑟夫·莫拉夫奇克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1994年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伊万·卡什帕罗维奇利用在日本参加国际议会联盟会议的机会与日本领导人举行了旨在推动斯日两国关系的会谈。1997年斯洛伐克总理弗拉基米尔·梅恰尔率政府代表团对日本进行工作访问,斯金融和企业界代表陪同访问。1998年冬季奥运会在日本长野举行期间,斯洛伐克总统米哈尔·科瓦奇、议长伊万·卡什帕罗维奇和副总理约瑟夫·卡尔曼等国家领导人访问日本并进行了工作会晤。20003月斯洛伐克外长爱德华·库坎正式访问日本,会见了日本政界和企业界有关领导人,会谈的中心是加强斯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同年12月,斯洛伐克议长约瑟夫·米卡什正式访问日本。相比之下,日方领导人对斯洛伐克进行访问的级别要低,且次数少。1997年和2000年,日本副外务大臣先后访斯。2000年,日本纪宫公主正式访斯。2001年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率代表团访斯。此外,斯外交部和日外务省领导人定期进行政治对话,在一些部门,尤其是农业部门还存在直接合作关系。

斯日两国相距遥远和日本成品市场的高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在斯日双边贸易关系中,斯方一直逆差较大。为了支持斯方出口商进入日本市场,从199341日起,日本对斯洛伐克实行了普遍关税优惠制度。斯洛伐克向日本主要出口有机化学制品、玻璃制品和钢铁等,日方对斯方的的一些农产品和食品也比较感兴趣,如大麦芽、啤酒、葡萄酒、矿泉水和烤制食品等。斯洛伐克从日本主要进口汽车、机电产品、机器设备、摄影仪器和有机化学制品等。

1993年成立了由斯日两国最著名的企业组成的斯日经济委员会,它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旨在交换经贸信息和建立直接的经济合作关系。斯洛伐克贸易和工业促进会也积极支持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目前,一些知名的日本公司在斯洛伐克从事生产和经销,如矢崎、松下、索尼和亚乐克等。1996年,日本索尼作为全球第一家电子集团公司到斯洛伐克投资(语意不清),目前,该公司在斯特尔那瓦、特伦钦设有工厂,在布拉迪斯拉发设有贸易公司。1997年,日本松下电器在斯洛伐克投资兴建分公司,主要生产电视机和录像机的调谐器和遥控器。200010月,松下斯洛伐克视听设备公司在斯克洛姆马赫成立。

  同韩国关系

1990322,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与韩国实现关系正常化。199311,斯洛伐克成为主权国家的当日即与韩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95年,斯在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开设名誉领事馆。19971月,韩国在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设立名誉领事馆。

斯洛伐克独立后,韩国希望继续发展与斯洛伐克的政治关系,两国高层互访愈益密切,斯方更为积极主动。1993年,时值世界博览会在韩国举办之际,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和文化部长先后访问韩国。19956月,韩国总统特使和外交部副部长对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希望斯政府支持韩国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19974月,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伊万·卡什帕罗维奇率团访韩,两国议长进行了会谈,斯代表团还会见了韩国大宇公司领导人并参观了生产汽车的工厂。19996月,斯洛伐克负责立法的副总理弗卡什携教育部长、文化部长率庞大代表团访问韩国,与韩国政治和经济界领导人广泛接触。同年11月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了斯韩两国外交部之间的第一伦磋商。200011月,斯洛伐克议长约瑟夫·米卡什率议会代表团正式访韩,与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进行会谈,会见了韩国总理李汉东,参观了三星电子公司20011月,韩国议会代表团访问斯洛伐克。同年8月,斯洛伐克外长爱德华·库坎正式访问韩国,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进行了正式会晤,双方签署了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和斯外交部与韩国外交通商部之间的合作记要,库坎还受到韩国总统金大中的接见。20025月,韩国外交通商务部长官崔成泓正式访问斯洛伐克,分别受到斯总统舒斯特、副总理米克洛什和外长库坎的接见,会谈的议题是国际政治发展和两国在经济合作、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深化关系。同年11月,韩国议长朴宽用率议会代表团正式访问斯洛伐克。同月,韩国现代公司董事长朴正仁作为总统特使率代表团对斯洛伐克进行工作访问,分别与斯总统舒斯特、经济部长和贸易促进委员会成员举行会谈。20035月,斯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利普希茨率代表团对韩国进行工作访问。

经贸合作  韩国是斯洛伐克在亚洲的重要经济伙伴国之一,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建立合资企业和开发共同的科研项目方面,韩国对于斯洛伐克来都具有吸引力。斯洛伐克吸引韩国投资的潜在领域是汽车、造纸、化学、电机、机械、石化、造船、旅游和建筑材料等。现代起亚汽车公司从长期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计划在欧洲建立生产基地,2004年已决定在日利那投资建厂生产汽车,投资额达7亿欧元。在两国双边贸易中,主要商品是化学药品、机床、电动摩托、小轿车、计算机、空调设备、照相机、家庭消费品和钢材制品等。

斯韩间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建立在一系列国际条约基础之上。19935月,通过外交换文,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与韩国政府签署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继续对斯、韩有效。

2001年,两国签署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199612月,两国签署关于互相保护和支持投资的协定。另外,两国还存在一系列旨在推动经贸合作的非政府间的条约文件,如两国贸易和工业促进会于19945月签署的关于合作的框架协议;两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局于19989月签署的合作协议;两国进出口银行于2001年签署的合作协议;20029斯洛伐克投资及贸易发展局和韩国 国际贸易协会签署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