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同乌克兰的关系
姜丽 来源:《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政治关系  斯洛伐克与乌克兰都是新独立国家,属国际舞台上的新成员。斯洛伐克于199311成为主权国家当日,乌克兰即承认斯洛伐克的主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国土面积,乌克兰都是斯洛伐克最大的邻国。同时,从地缘政治因素方面考虑,乌克兰是斯洛伐克重要的邻国,它对于东西欧关系影响较大,在对跨大西洋安全结构、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问题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斯乌两国关系在起伏中发展。虽然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但1993~1994年间双边关系平淡,政治往来稀少。1993年夏,两国总统在基辅签署《斯乌睦邻友好与合作基础条约》。1994年2月,乌克兰外长兹连科对斯洛伐克进行首次正式访问。在乌方的提议下,两国成立了政府间少数民族问题委员会,在外喀尔巴阡罗斯人问题上采取了协调与合作的态度,以阻止罗斯人的分裂倾向。1995~1998年,斯乌关系服从斯俄关系的发展1995年6月,斯总理梅恰尔率政府代表团访问乌克兰,两国进行首次政府会谈。1996年1月,乌克兰总理马尔丘克率政府代表团赴斯进行第二次会谈。1997年3月,第三次政府间会谈在两国边境举行。虽然高层会晤不断,但签署的双边条约数量有限。从1997年起,两国关系中的一些不和谐也逐渐显露出来。不和谐主要反映在两方面:(1)1997年,斯洛伐克和乌克兰为争取联合国全体大会第52次会议主席的位置而展开外交战。1998年,两国为获得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而继续竞争;(2)在过境运输俄罗斯原料至西欧问题上发生利益冲突,这一冲突最初与从俄罗斯经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亚马尔输气管道的建设有关,后又在过境输送费用的定价方面存在分歧。1998年1月,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赴斯洛伐克参加中欧12国总统会晤,这也是他1994年担任乌总统职务以来首次前往斯洛伐克。1999~2000年斯乌关系由于签证制度、输气管道亚马尔2号线和乌克里沃罗格冶金联合企业等一些问题的困扰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签证制度问题  为了与欧盟和捷克的签证制度相协调,斯洛伐克政府于2000年3月决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对俄罗斯、乌克兰和古巴公民实行签证制度。随即,乌克兰政府决定从2000年6月28日起对斯洛伐克公民实行签证制度。而且,2000年10月乌方决定废除与斯洛伐克1994年签署的关于遣返移民的条约,这意味着在共同保卫边境和在控制从乌非法移民至斯问题上的明显倒退。

输气管道亚马尔2号线问题  2000年3月,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倡议建设新的输气管道,它从俄罗斯经白俄罗斯、波兰至斯洛伐克,绕过乌克兰,斯方在没有同乌方商讨的情况下支持俄方的建议。因此伤害了乌克兰的利益,乌对斯表示不满。

乌克里沃罗格冶金联合企业问题  乌境内的克里沃罗格冶金联合企业的建设问题长期困扰斯乌两国经济关系。该企业的建设是由原经互会成员国发起的,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投资3.6亿美元。1991年经互会结束活动,该企业的建设随之停止下来,捷斯联邦向苏联提出赔偿要求。1991年底乌克兰独立后继承了处理该企业善后事务的职责。1992年12月29日,斯洛伐克参与建设的领头企业之一——科希策钢铁厂购买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索赔资格,从此负责完成该企业的建设工作。从此,科希策钢铁厂与乌政府就企业建设问题开始谈判,科希策钢铁厂提出继续参与建设的条件是收到乌方赔付的3.6亿美元,部分欠款可以进口乌铁矿的方式代替,乌方拒绝接受这一条件,理由是条约是政府间签署的,而不是政府与私人企业间(科希策钢铁厂于1994年实现私有化)签署的。由于数年的谈判毫无进展,2000年4月,斯政府要求乌方支付3.6亿美元从而结束涉及克里沃罗格冶金联合企业建设的合同关系,乌方没有同意。

2001年以后至今两国关系明显好转,两国高层互访和政治对话明显增多。2000年末乌克兰总理尤先科对斯洛伐克的访问取得丰硕的成果,双方会谈的中心议题是签证制度对双边关系的影响、乌克兰取消遣返条约的危险性、在俄罗斯提议建设亚马尔2号输气管道问题上双方的地位、斯洛伐克参与建设克里沃罗格冶金联合企业和斯乌在过境输送石油至欧洲市场方面进行合作等。2001年2月斯乌双方决定改变签证制度,放宽了限制。会谈的另一个积极成果是斯乌双方签署一项过境输送石油的协定。2001年4月,乌外长兹连科访问斯洛伐克。5月,乌总统库奇马对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斯独立后乌总统的首次访问,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此后,斯乌高层领导人会晤频繁,2001年10月,斯军总参谋长访问乌克兰,11月,两国外长在联合国全体大会期间会晤;2002年2月,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正式访问乌克兰,4月,斯国防部副部长访斯。两国军方领导人的会晤推动了军事合作的加强,乌方支持斯加入北约,斯方有兴趣使用乌方的军事训练设施来训练斯军,斯向乌提供在斯培训乌军官的机会,双方还同意交换小型军事单位和成立斯洛伐克—乌克兰—匈牙利—罗马尼亚营以帮助解决灾害。

从2002年底开始,两国元首频繁会晤,一年间,会晤次数高达7次。2002年11月北约布拉格峰会前,西方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怀疑乌总统库奇马私下同意将“铠甲”式防空雷达提供给伊拉克,因而视他为不受欢迎的人。库奇马在未受到邀请的情况下前往布拉格参加北约峰会,与会者与库奇马保持距离,只有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和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公开维护他。2002年12月初,在北约布拉格峰会结束后不久,斯总统舒斯特正式访乌,受到乌元首、政府和议会领导人非同一般的欢迎。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和2003~2006年斯乌文化合作计划。斯总统表示,斯全力支持乌加入欧盟并作好准备与乌分享入盟经验。2003年7月底8月初,应库奇马的邀请,舒斯特与家人到乌度假。其间,两国总统会面4次,就斯乌关系和当前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

目前,斯乌保持睦邻友好关系。随着乌克兰在地区经济合作和欧洲融合进程中的战略和经济意义的加强,斯乌关系的发展成为斯洛伐克对外政治和经济关系的优先点之一。斯支持乌为融入欧洲结构所付出的努力,支持乌克兰建设成为政治、经济发展稳定、市场经济繁荣和民主发达的国家,支持乌加入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乌也将斯视作战略性伙伴。两国除了重视建设性对话外还希望加强跨边境合作。斯乌两国间签署的双边条约增加至70多个,有力保障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

经贸合作  1999年以前,由于斯乌两国政治关系的影响,两国经贸合作停滞不前。1993~1998年,斯乌双边贸易额分别是为89.9亿斯洛伐克克朗、75.4亿斯洛伐克克朗、93.2亿斯洛伐克克朗、125.5亿斯洛伐克克朗、173.2亿斯洛伐克克朗和153亿斯洛伐克克朗。1997年,乌克兰为斯洛伐克第8大出口国,对乌出口额占斯出口总额的2.9%;乌克兰为斯洛伐克第9大进口国,从乌进口额占斯进口总额的2.5%。至1997年底,乌克兰有182家斯资企业,其中133家为乌斯合资企业,斯对乌投资总额达1839万美元;斯洛伐克有153家斯乌合资企业,乌对斯投资约为50~70万美元。1999年以后,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心。斯洛伐克成功地参加乌克兰的一些私有化项目,且在过境输送能源方面进行合作。在经贸合作方面,两国政府签署了许多重要协定,如关于经贸和科技合作的协定、关于支持和保护投资的协定、关于运输合作的协定、关于在海关问题上合作和互相帮助的协定和关于限制双重征税和避免逃税的协定。根据两国政府间和部委间协定,经济合作在广泛的领域开展,包括农业、交通和建筑等。为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斯乌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定期展开会议。

2004年,斯乌双边贸易额229亿斯洛伐克克朗,达到两国建交以来的最高值,同比增长36.8%。斯主要从乌进口原材料、市场产品、矿物燃料和润滑油,斯主要向乌出口市场和工业产品、机械设备和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