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同奥地利的关系
姜丽 来源:《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政治关系  199311斯洛伐克成为独立主权国家的当天,奥地利就与其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在1993~1998年期间,斯奥关系中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奥地利将斯洛伐克视作一个地位并不重要的邻国,但又担心斯拥有核能源和能否控制核安全。斯则希望加强同奥地利的经济合作,奥是其邻国中惟一的欧盟成员国,希望奥可以帮助其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由于奥方在斯奥边境严格海关检查,又不愿意通过加快边境检查和建成从斯边境到施威夏特机场和首都维也纳的交通干线来提高共同边境的通行能力。在较长时间内斯奥关系冷淡,双方政治往来稀少。19953月,斯总理梅恰尔对奥地利进行访问,两国总理就莫霍夫策核电站建设问题进行会谈,奥方从安全角度出发反对斯建设核电站,表示愿意资助斯开发替代能源。直至1998年,两国在此问题上也没有达成一致。另一个一度影响两国关系的事件是斯总统科瓦奇之子被绑架事件。19958月,斯总统科瓦奇之子被绑架到奥地利,由于他涉嫌卷入诈骗案,慕尼黑检察院向他发出国际逮捕令。维也纳法院经过半年的侦查,于19963月作出释放小科瓦奇的决定,拒绝将其交给慕尼黑检察院,还指责斯洛伐克当局参与了这起绑架案。维也纳法院的裁决在斯国内引起很大震动,斯外交部照会奥地利当局,对维也纳法院的指责提出强烈抗议。但奥方一直坚持维也纳法院的裁决。

1998年秋斯祖林达政府上台后,斯奥关系有所改善,两国从总统至专家各个层次的接触和联系得到加强。19992月,奥地利议长菲舍尔率议会代表团访斯。4月,斯总理祖林达在维也纳发表演讲。5月,奥总统克雷斯蒂尔和外长许塞尔赴斯参加斯新总统舒斯特的就职典礼。7月,斯总统舒斯特对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1999年夏,两国开设了新的边境通道和新的铁路过境站,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调整铁路过境制度协定的补充文件和关于减少过境费的协定。

1999年奥地利人民党和自由党联合组阁,由于自由党主席海德尔多次发表声明否认欧盟成立的思想基础,欧盟其他14个成员国从20001月起开始对奥地利实施制裁并号召欧洲其他国家对奥地利实行“道德隔离”。对此,斯洛伐克采取了实用主义和审慎的态度,没有象像捷克那样参与对奥制裁,也没有对奥内政进行严厉批评。200011月,奥地利总统克雷斯蒂尔访问斯洛伐克,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总统都认为,斯奥关系很好。斯总统舒斯特还希望奥投资者到斯东部地区投资,而不仅仅在布拉迪斯拉发及其周边地区。在斯核能源问题上,奥方赞赏斯方采取的公开、透明的处理方法以及斯方愿意在高级专家层次上进行对话的态度。奥方欢迎斯政府在能源方面的两个决定:在2006~2008年关闭亚斯洛夫·博胡尼策电站;不向莫霍夫策核电站建设提供国家贷款。此外,奥地利、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三国政府领导人定期就地区合作问题进行会晤,致力于将布拉迪斯拉发—维也纳—杰尔建成受欧盟资助的跨边境合作地区。

斯方对奥方提出的在中欧地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设想反应积极。20016月,应奥地利外长的邀请,捷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外长赴奥参加首次中欧地区会议,议题是地区合作和欧盟未来发展,包括欧盟扩大进程。同年11月,在布拉迪斯拉发召开第二次中欧地区会议,中心议题是在反恐、欧洲一体化进程、地区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20019月,斯总理祖林达正式访奥,双方就加强两国交通联系和“9·11”事件后的全球形势进行沟通。次月,斯总统舒斯特正式访问奥地利,两国总统就加强地区合作和两国间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磋商。11月,斯奥签署关于在2002~2007年继续合作议定书,它允许互换学生并支持继续开展科研合作项目。截至2001年底,在奥地利大学中有714名斯洛伐克学生免费进行学习。同年12月,斯奥签署社会保障协定和边境地区人口就业、职业和语言培训协定。此间,斯奥关系的发展也受到一些问题的影响。第一,奥地利执政联盟部分成员对欧盟扩大持消极态度;第二,奥要求修改贝奈斯法令(该法令使原捷克斯洛伐克境内的奥地利人失去公民权和财产);第三,在中东欧入盟谈判过程中,奥提出向欧盟未来新成员国开放劳动力市场需设立7年的过渡期。所幸双方就这些问题采取了积极沟通的态度,在这些问题上的争论没有进一步发展。

近几年来,斯奥两国政治合作继续得到加强,跨边境合作成效显著。20034月,下奥地利州政府作决定从欧盟发展基金中拨款21.3万欧元用于支持与斯洛伐克的合作项目,涉及生活环境和跨边境发展政策等领域。5月,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和国民议会议长科尔相继在斯举行入盟全民公决的前夕访斯。访问期间,两国总理一起参加了关于斯奥跨边境合作的大会,还一起赴科希策进行入盟公决前的宣传活动。同年夏,在两国边境建立了加强警务合作的工作站。9月,在下奥地利、布尔根兰和维也纳三州的倡议下签署建立名为“中欧地区”的欧盟资助的合作区的政治宣言,该合作区包括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和南摩拉维亚。10月,两国外长签署关于两国自治机构间开展跨边境合作的框架条约。

改善和建设连接两国的基础设施是发展斯奥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斯政府和国家领导人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为加快解决有关问题,2001年初成立斯奥工作组,每年会晤一次。从2004年起,这方面的工作取得大的进展。是年3月,斯奥专家委员会成立,以协调双方在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同年11月,连接维也纳和布拉迪斯拉发的高速公路开始动工,计划于2007年底投入使用。20057月,横跨斯奥界河——摩拉瓦河的桥梁建成。连接维也纳和布拉迪斯拉发的铁路线建设也已列入计划,在今后几年中奥方计划投资6.15亿欧元,斯方计划投资4.05亿欧元。在航空运输方面,奥方对布拉迪斯拉发机场私有化改造表现出极大兴趣。

经贸合作  1993年斯洛伐克独立至今,斯奥双边贸易关系仅在1998年和1999年出现停滞,其他年份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从1997年起,斯一直保持贸易顺差。1993年,斯奥双边贸易额为206亿斯克朗,斯贸易逆差39.5亿斯克朗。2004年,斯奥双边贸易额达1105亿斯克朗,同比增长15.2%,其中斯出口增长17.6%,斯进口增长11.2%,斯贸易顺差300亿斯克朗。奥地利是斯洛伐克第5大贸易伙伴国,是斯第3大出口国(占斯出口总额的7.3%)和第5大进口国(占斯进口总额的4.4%)。斯主要向奥出口机器、运输设备、矿物燃料、润滑油、化学药品、原材料(木材等)、钢铁制品和食品等。斯主要从奥进口机器、机动车、半成品、化学药品、塑料制品和消费品等。斯洛伐克已成为奥地利第11大进口来源国和第14大出口对象国。

斯拥有廉价高素质的劳动力,成为欧盟成员国,实行统一的19%的所得税率使奥公司对到斯投资开设分公司和子公司的兴趣不断增加。截至2004年,奥对斯投资总额达16.4亿美元,成为斯第3大外资来源国,在斯洛伐克大约有1700家以奥资本为主体的公司。奥对斯投资流向汽车工业、信息技术、食品工业、建筑业、机械制造业、冶金工业和造纸业等部门。尤其是,奥地利公司在斯服务业表现最为出色,占据斯金融市场70%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