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同荷兰的关系
姜丽 来源:《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斯洛伐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斯洛伐克重视发展同荷兰的关系。在国际贸易中,荷兰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国际安全和经济结构中,尤其是在欧盟和北约中,荷兰也拥有相对有利的地位。

政治关系  在斯洛伐克加盟入约的进程中,荷兰积极支持并提供帮助。在两国谅解备忘录(2000111签定)的基础上,荷兰对斯提供援助的计划PSO MATRA 得以实施。PSO计划的中心是运用荷兰传统部门的技术和工艺,如农业、工业、交通、能源、生活环境和地区发展等部门。MATRA 计划是关于社会转型的计划,侧重于社会和政治领域、民主的加强和公民社会的建造等。

近几年来,两国政治往来不断。200111月,荷兰国防大臣德赫拉弗访问斯洛伐克,分别会见了斯总统舒斯特、国民议会副议长赫鲁肖夫斯基、国防部长斯坦尼克等。20021月,荷兰农业、自然管理和渔业大臣布林克霍斯特访问斯洛伐克,签署2002年两国农业合作工作计划,合作的基础是两国伙伴关系备忘录。同年2月,荷兰经济事务大臣率企业家代表团访斯,签署环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20034月,荷兰外交大臣对斯进行工作访问。

斯荷双边关系建立在良好的法律条约基础之上,1997年结束了所有双边法律条约的修改。一些旧的条约,如1923年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与荷兰签署的贸易条约和1975年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与荷兰签署的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已经被斯荷签署的新条约所替代。

经贸合作  荷兰是斯洛伐克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从1993年斯独立以来,斯荷双边贸易呈现增长趋势。200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7%2002年增长19%),斯方存在贸易顺差,比2002年增加20%。斯主要向荷兰出口轿车和其他机动车辆以及汽车零部件(占斯向荷出口额的27%)、自动处理资料的机器(占16%)、中央供暖锅炉、钢铁轧延产品、纸、硬纸板、鞋、服装、家具和矿物燃料等。斯主要从荷兰进口豆油饼(占斯从荷进口额的9%)、拖拉机、拖车、泵、压缩机、电子管、药品、电动机器和设备、电线和电缆、鲜花和其他植物等。2004年上半年,斯向荷出口加速增长,同比增长14.8%。斯从荷进口同比增长8.8%,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将近25%。荷兰成为斯第9大出口国和第15大进口国。

    目前,荷兰是斯洛伐克第一大投资国,截至20041231,荷兰对斯洛伐克投资已达951亿斯洛伐克克朗,占斯洛伐克吸收外资总额的25%。荷兰对斯投资的99%流向经营领域,1%流向金融部门。双方都愿意继续增加荷对斯投资,同时斯方希望荷兰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到布拉迪斯拉发州以外的地区投资。荷兰在斯的投资涉及啤酒生产、电机、食品加工、石油提炼加工、保险、通讯、机械、商品零售和旅游业等诸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