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对外关系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9年05月23日

    【对外关系】 恢复独立以来,拉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外交优先方向。200442日,拉正式加入北约;51日,正式加入欧盟。20141月,拉正式启用欧元,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2015年上半年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对外关系上,拉全力深化与欧盟、美国的关系,谋求发展与俄罗斯的务实合作,拓展外交空间。拉与15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1991912日,中拉两国建立外交关系。199214日,中国在拉设立大使馆。同年1月底,拉政府与台湾当局签署所谓“建立领事关系的联合声明”,于2月上旬允许台在里加开设“总领事馆”。中国政府决定从拉撤出大使馆。19947月,拉政府代表团前往北京,承诺断绝同台湾的领事关系,双方签署了中拉两国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同年8月,中国大使馆恢复在里加工作。 

  2015年,中拉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11月,拉总理斯特劳尤马来华出席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会见。2月至8月,“中国文化节”在波罗的海三国举办。3月,拉教育和科技部长塞勒来华出席第四届亚欧大学校长会议。4月,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赴拉参加第五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赴拉参加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和“16+1合作”框架下的里加交通物流会议。5月,拉农业部长杜克拉夫斯访问北京、上海并参加第十六届上海国际食品及饮料博览会。拉交通部国务秘书奥佐林斯访问上海、成都、重庆并出席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9月,拉交通部国务秘书奥佐林斯访问成都,拉交通部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合作意向书。11月,中拉文化部签署2016-2020年文化交流计划。 

  20161月,中拉签署在里加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月,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与里加商业港集团签署新建煤码头项目协议。7月,拉交通部长奥古利斯访华。9月,拉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舍拉登斯来华出席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汪洋副总理会见阿。10月,拉教育和科学部国务秘书雷依娜来华出席中国—欧盟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会见。 

  20173月,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与来华的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德高维奇斯举行政治磋商。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拉,会见拉总统韦约尼斯、总理库钦斯基斯,与议长穆尔涅采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中国全国人大与拉议会合作谅解备忘录。7月,王超副部长会见来华出席第九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的拉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德高维奇斯。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访拉。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会见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拉总理库钦斯基斯。 

  3月,中拉举行经贸联委会第十次会议。5月,中国—拉脱维亚经贸合作论坛在拉举行。5月,拉交通部长奥古利斯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 

  6月,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访拉,双方签署《新华通讯社与拉脱维亚国家通讯社新闻交换与合作协议》。8月,中国海军174舰艇编队访拉。9月,拉文化部长梅尔巴尔德来华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部长论坛。9月,上海之帆“一带一路”拉脱维亚经贸人文巡展在拉举行。9月,北京同拉首都里加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11月,两国签署政府间教育合作协议。 

  20181月,拉议长穆尔涅采随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集体访华,习近平主席、杨洁篪国务委员集体会见,张德江委员长集体会谈。9月,拉总统韦约尼斯来华出席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拉贸易总额为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中方出口11.5亿美元,同比增长8%,进口1.8亿美元,同比上升34%201814月,中拉贸易总额为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中方出口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6%,进口0.7亿美元,同比上升26.6% 

  拉出口商品主要是机械和电子设备、运输工具、金属制品、化工产品、木材及其制品等,进口商品主要是纺织品、机械设备和电子设备、金属制品等。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20159月递交国书)。馆址:里加市甘尼布丹比斯街5号,邮编LV-10455 Ganibu dambis Street Riga LV-1045Latvia)。电话:(003716735702367357024。传真:(0037167357025。电子信箱:E-mail: chinaemb_lv@mfa.gov.cn 。经济商务参赞处地址:里加市达尔巴街2号,邮编LV-10462 Darba StreetRigaLatvia)。电话:(0037167805475,传真:(0037167805470。电子信箱:E-mail: lv@mofcom.gov.cn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赛尔嘉(Maris SELGA2016229日递交国书)。馆址:北京市朝阳区嘉林路甲1号嘉林花园71号别墅。电话:(01064333863。传真:(01064333810。电子信箱:E-mail: latemb.cn@bj-shuma.net  

  【同欧盟的关系】 积极参与欧盟决策,重点在预算问题上维护自身利益。支持欧盟通过“财政契约”和银行业监管,赞成欧元区扩大并成为稳定、强大的统一货币联盟。主张欧盟各成员国均衡发展,要求欧盟为拉农村发展拨款,并将对拉农业补贴提高至欧盟平均水平的80% 

  【同美国的关系】 两国于199195日建交。拉美关系是拉双边外交重点之一,强调与美的战略伙伴关系。20144月,美派150名士兵赴举行联合军演。2016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拉,分别会见了波海三国元首。特朗普当选美总统后,拉第一时间致贺电,拉总理、外长均强调拉准备好与美国新政府加强合作。20172月,在出席慕尼黑安全大会期间,波海三国总统与美新任副总统彭斯举行会晤。 

  【同波罗的海等邻国关系】 拉与立陶宛、爱沙尼亚在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等众多方面有着密不可分的传统联系,三国之间除设有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部长级定期会晤机制外,还建立了波罗的海大会、波海地区国家经济论坛、三国首都会议机制等。此外,三国还就推动建立波海三国统一能源市场、修建波海联合铁路等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 

  【同俄罗斯的关系】 拉俄于1991104日建交。两国历史积怨深重,关系时有龃龉。拉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较为强硬,支持美欧对俄采取制裁措施。 

  【同独联体各国的关系】 拉与同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独联体国家关系普遍良好,政治、经贸往来密切,支持欧盟东部伙伴计划,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