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关系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波黑的版图犹如一个座东南朝西北的“楔形”,它的“楔形”尖端部分深深地插入克罗地亚,以致造成波黑2/3的边界在西部和东部同克罗地亚接壤。克罗地亚同波黑的陆地边界超过1000公里,这就决定了两国之间的地缘战略和地缘政治的紧密联系性。除此之外,在波黑的克罗地亚人是波黑三个主体民族之一,克罗地亚是代顿和平协议的签字国之一,在克罗地亚居住有约8万波黑公民而且在波黑有70万克族居民,所有这些都使两国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殊关系。一个稳定、自力更生、繁荣、三个主体民族享有平等地位的波黑对克罗地亚具有至关重要的民族利益。

在波黑战争中波黑克族曾受到克罗地亚的支持和保护,因此穆克两族之间的敌对情绪难以消除。由于克罗地亚是波黑克罗地亚族的母国,因此波黑局势的发展对克的内政外交具有重要影响。克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波黑冲突。1994 3 月,克正式签署了同波黑穆克联邦建立邦联的华盛顿协议。此后,穆克两族成立“波黑联邦”(即穆克联邦),但与克罗地亚结为邦联关系仍是一纸空文。1995年签订代顿协议后开始重建统一的波黑国家,波黑联邦和波黑的塞族共和国成了统一国家的两个实体,穆克两族在波黑联邦内仍貌合神离。克罗地亚与波黑穆克联邦成立了克罗地亚共和国与波黑穆克联邦合作的共同委员会。代顿协议中规定波黑的两实体可与邻国建立特殊关系,1997年波黑塞族已与南联盟签订有关协议,但波黑联邦内因穆斯林一方的拖延,直到1998年才与克罗地亚签约。

华盛顿协议和代顿协议签订后,克罗地亚同波黑的关系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克罗地亚积极开展同波黑中央政权的合作。通过定期及紧密的双边会晤,两国的合作逐渐制度化,以两国副外长为首的克罗地亚和波黑国家间合作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两次会议(迄今为止共召开4次会议)。两国议会间的合作与磋商也不断深化。克罗地亚人是波黑三个主体民族中人数最少的民族,因而相比其他两个民族它处于十分特殊的地位。克罗地亚一直奉行不干涉邻国内政的原则,同时在宪法中写入了关心境外克罗地亚人的条款,所以完全支持波黑宪法法院关于三个主体民族在波黑全境宪法地位的决定。克罗地亚支持波黑加入欧洲委员会及其他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组织并将提供帮助。199811月,克总统图季曼同波黑主席团穆族代表伊泽特贝戈维奇、穆克联邦正、副总统加尼奇、绍利奇正式签署《关于使用普洛切港和开放内乌姆通道协议》和《克-穆克联邦特殊关系框架协议》。199912月,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耶拉维奇出席图季曼总统的葬礼。20003月,克总统梅西奇访问波黑。7月,克总理拉昌访问波黑。12月,两国签署《克-波黑自由贸易协议》。2002105波黑举行选举后,同年129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同新当选的波黑主席团主席进行了首次会晤。

克罗地亚同波黑间现存的主要问题是边界划分和难民返回问题。1999年两国草签了边界条约,并成立了国家边界混合外交委员会。2001年底开始关于条约附件的谈判,附件将确定边界划分的原则及相关文件的制订期限。附件及相关文件制订完成后,条约将提交议会批准,到时两国间的边界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20014月签署了确定边界通道条约,2002617签署关于使用边界通道上共同区域条约。根据该条约2003年又开放了五个边界通道。为了促进合作以及便于旅客和货物往来,200335两国签署边界交通与合作条约。克罗地亚战争和波黑战争在两国都造成了大量的难民,处理好难民的返回问题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中之重。克罗地亚政府同波黑部长委员会20011211签署了难民返还条约。克罗地亚政府2001年、2002年、2003年度每年从国家预算中拿出2000万库纳用于从波黑返回的克罗地亚难民被毁房屋的修复和建设计划。两国还于20011222签署了关于对波黑战争中受难者提供帮助的议定书。预计需要资金5500万库纳。克罗地亚还同波黑塞族共和国共同援助名为“回归波斯尼亚萨瓦河领域地区”的计划,共计需60万欧元,克罗地亚承担15万欧元。

克罗地亚是波黑的重要经济伙伴之一。无论是穆克联邦还是塞族共和国,克罗地亚都是波黑最大的进口国和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同时,波黑是克罗地亚第5大贸易伙伴和第2大出口国。整个20世纪90年代克罗地亚同波黑的贸易往来总体呈增长的趋势,后期有所下降。从20011月两国开始实行不对称自由贸易制度以来,商品交换增势迅猛,商品贸易的年增长率高达25%2002年贸易总额为8.7亿美元,进出口之比为14.22003年克罗地亚同波黑的贸易额达11.23亿美元,其中出口8.92亿美元,占克罗地亚总出口的14.5%,比2002年增加了26.7%。从波黑进口2.31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38.9%。克罗地亚向波黑出口的商品主要是石油(占总出口的24%)、烟草、水泥等建筑材料、牛奶及奶制品、食品及加工品、药品、含酒精饮料和印刷品。克罗地亚从波黑主要进口木材、铝、家具、电力、钢铁和铝制品、塑料、发电设备和鞋。为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关系,2002524两国签署了克罗地亚复兴和发展银行与波黑投资保障局合作协定,就相互保护投资、共同进入第三国市场等问题互通信息。两国还签署了经济合作条约(1995324)、取消签证条约(199549)、鼓励及保护投资条约(1996226)、自由贸易条约(20001219)等重要条约,为双方更深层次的经贸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

两国的文化科技合作也十分密切,20021218签订了文化、教育和体育合作条约及科技合作条约。同2002年一样,克罗地亚从2003年度国家预算中拨出2500万库纳用于波黑的科技、教育、文化和医疗需要。克罗地亚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来协调资助波黑项目的计划。

克罗地亚十分重视地区合作,积极参加各种地区倡议。2001年应波黑的倡议,在稳定公约的框架内启动了关于管理萨瓦河领域的“萨瓦河倡议”。萨瓦河是一条重要的国际通航河流,该倡议的目的是使萨瓦河适于货物和人员交通,通过对萨瓦河进行有效治理、保护并合理利用水资源及其他资源促进萨瓦河领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重要的东南欧地区计划。2002123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黑山、波黑、斯洛文尼亚签订了萨瓦河领域基本协定和通航制度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