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同匈牙利的关系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克罗地亚与匈牙利之间有着相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两国的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自独立之日起,克罗地亚一直同匈牙利在睦邻友好的原则下发展双边关系,两国并无任何公开的问题。1992118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总理多次宣称两国是“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的主要特征是:高度的政治合作,经济合作(能源、旅游、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合作与少数民族保护。克罗地亚实现独立后,匈牙利一直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两国的合作领域涉及经济领域及军事方面的协作。克罗地亚在同南斯拉夫人民军的战争中得到匈牙利的支持和帮助,战争初期克罗地亚曾通过匈牙利进口武器,匈牙利还接受了大批克族难民。匈牙利作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积极支持克罗地亚加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匈牙利2002年明确表示准备把自己加盟入约的经验告知克罗地亚,并愿意提供咨询和建议。克罗地亚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后,欧洲一体化部马上同匈牙利主管部门就机构组成和准备与欧盟谈判所需文件的制订工作进行协商,借鉴匈牙利的经验。

20011121两国外长签署了跨边界合作的共同宣言,使合作机制化,宣言规定了在边境地区的经济、交通、保护环境和教育合作的形式。19953月签订了关于保护在克罗地亚的匈牙利少数民族和在匈牙利的克罗地亚少数民族协定,两国在该协定的原则指导下妥善解决少数民族问题。为了使该协定的精神得到贯彻落实,成立了政府级的两国少数民族混合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20021月匈牙利总理访问克罗地亚,期间,决定成立混合委员会,定期就发展和深化双边关系进行协商。该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于2002325在布达佩斯召开,第二次会议2003418在萨格勒布召开。会议的议题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同边境通道、加快萨格勒布—布达佩斯的铁路建设、文化教育合作(编写克匈和匈克大字典)。

两国间的经贸联系一直十分密切,2003年匈牙利是克罗地亚最大的投资国,占克罗地亚外资的30.48%[1],同时也是9大贸易伙伴。2001222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2],进一步确立了两国良好的睦邻关系,该协定于200141生效,这也是克罗地亚同前南斯拉夫之外的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签订的其他重要经贸协定还有:经贸关系及合作条约(199265)、鼓励及保护投资条约(1996515)、避免双重征税条约(1996830)、旅游合作条约(1996515)。匈牙利石油公司MOL购买了克罗地亚石油工业公司INA25%的股份。2003年克罗地亚接收35.6万名匈牙利游客,比2002年增加12%。从人数上来说,列克罗地亚外国游客的第6位。2003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5亿美元,占克罗地亚同年外贸总额的2.48%



[2] 由于克罗地亚加入中欧自由贸易协定,所以从200331起该协定被中欧自由贸易协定代替。200451匈牙利加入欧盟后,双方的贸易协定由欧盟同克罗地亚的贸易协定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