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同俄罗斯关系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克罗地亚独立之后,把融入欧洲政治和经济主流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因此自然忽视了同俄罗斯关系的发展。1996年克罗地亚境内实现全面和平,克罗地亚政府提出,要在保持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基本外交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强调同俄罗斯恢复和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和经贸关系,这表示克罗地亚重视俄罗斯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此后双方高层互访逐渐频繁。1996年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首次正式访俄。19983月,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正式访克。同年12月,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双方签署了《克俄友好与合作宣言》及其它有关经济、军事、文化、安全等领域合作的双边协议。200012月,克罗地亚外长皮楚拉访俄。2001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访克。20023月,克罗地亚副议长兼议会外委会主席托马茨访俄,418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访问俄罗斯。他高度评价俄在稳定巴尔干地区局势方面发挥的作用。5月,克罗地亚议长托姆契奇访俄。

克罗地亚同俄罗斯之间不存在任何公开的政治问题,在大部分的国际和欧洲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两国关系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经贸关系。俄罗斯同克罗地亚的贸易额是所有前南地区国家中最高的。从1992年起,两国共同采取一系列措施试图改善双边贸易关系,签署了多项重要经贸协定,如:经贸合作协定(199286)、俄罗斯向克罗地亚输送天然气协定(19921110)、成立政府间经贸与科技合作委员会的协定(1993223,目前已召开三次会议)、避免对收入及财产进行双重征税条约(1995102)、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1996520)、俄罗斯向克罗地亚提供石油议定书(1998224)、两国贸易自由化备忘录(19981218)、旅游合作协定(2002101)、农业经济科技合作协定(200363)等。

俄罗斯是克罗地亚特别重要的外贸伙伴。2003年商品交换达到7.5亿美元,其中克罗地亚出口7100万美元,进口6.71亿美元。出口比2002年减少了12%,进口减少了5%2003年俄罗斯在克罗地亚出口伙伴排行榜上列第13位,进口列第5位。克罗地亚向俄罗斯出口最多的商品为机械、药品、食品和化学制品。进口最多的商品是石油、天然气、铝、钢铁制品和化学制品。两国在造船业、机器制造业、金属加工业、动力技术、电信、电力工业、药品工业、儿童食品工业、化学及食品工业长期合作。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在相互关系中具有日益重要的地位。克罗地亚希望能够增加经贸往来并平衡进出口差距,因为在同俄罗斯的经贸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巨额的逆差赤字。

克罗地亚的企业私有化给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双方都相对资本短缺,致使双方的投资规模不大,且领域有限,相互投资在双方的经贸关系中不占重要地位。俄罗斯从1993年至20039月向克罗地亚的直接投资共计1500万美元,占全部外国投资的0.17%,名列投资国的第19位。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主要用在天然气管道建设上。

克俄旅游业近年来所发展,但所占比例不高。2003年克罗地亚接待了56872名俄罗斯游客,占外国游客总数的0.77%,比2002年增加了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