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同美国关系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克罗地亚外交战略重点之一是同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建立联系,这些国家在国际关系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是地缘政治核心,特别是美国。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对世界上一切组织机构、一体化进程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东南欧地区有军事存在和战略利益,其重要性不仅针对克罗地亚,而且包括整个东南欧地区。

1991625,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而独立。当时美国由于担心将会导致战争,所以反对克罗地亚单方面宣布独立。1991年秋,克罗地亚同南人民军之间爆发战争。几个月后,即1992115,欧盟率先承认克罗地亚。同月,在美国前国务卿赛勒斯·万斯(Cyrus Vance)的调停下,克罗地亚同南斯拉夫签署了和平协议从而结束了大规模的战争。199247美国承认克罗地亚。承认之初,双方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外交往来。直到同年8 6 日,克美建交。而首任美国驻克罗地亚大使皮特·加尔布雷思(Peter Galbraith19936月才到任。在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在欧洲领导的和平进程中扮演了支持辅助的角色。美直接干预波黑问题后,克美关系日益密切。在美主持下签订华盛顿协议后,克美签订了经济、技术和援助协定,防务和军事协定等,两国在政治、军事等方面建立了“友好和伙伴关系”。但克作为小国,其外交政策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际环境和大国政策的制约,克美的密切关系实质上是美援助克,克罗地亚帮助美实施其对波黑等的地区政策。美国对克罗地亚在执行代顿协议、支持波黑选举、取消克族政权、交出克族战争罪行嫌疑犯、遣返难民等问题上表示不满,尤其是难民遣返问题,1995年克发动两场闪电战收复了克境内大片塞族区并实现了余下塞族区的和平回归。战争使大批塞族难民出逃,让难民返回家园是执行代顿协议的重要内容,但几年来进展缓慢,美国认为克罗地亚在以各种原因拖延难民的遣返,并以停止贷款、建议欧洲委员会停止其成员国资格等对克施加强大压力。199710月克交出10名克族战争罪行嫌疑犯后,才恢复了对克贷款。1996年底美提出东南欧地区合作倡议[1]后,克也是在美施压后表示同意参加经济部分合作的。美国在克罗地亚的多瑙河地区(包括克拉伊纳、东斯拉沃尼亚、巴拉尼亚、西斯列姆)的和平重建工作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为寻求解决该地区问题的和平手段,美国和克罗地亚政府在各个级别进行了密切的接触。美国对克罗地亚及该地区的政策主要是促进现存国家的领土完整,使难民返回家园,消除种族歧视,保护私有财产。19982月美国提出了名为“路线图”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旨在加强代顿协议的执行、民主化、难民返回和和解。满足这些条件可以为克罗地亚加入西方的政治、安全和经济结构铺平道路。代顿协议和难民重返问题制约了克罗地亚同美国关系的发展。1998年克罗地亚在上述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美国通过东南欧经济发展计划来向克罗地亚提供支持。1998年该计划资助克罗地亚共2325万美元。一半以上的资金用于帮助难民返回。1/3的资金用于进行民主化改革,5%的基金用于财政机构的重建。

克重视发展对美关系,注重美在维护东南欧地区稳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1995年和1996年,克总统图季曼两次访美。1996年,美总统克林顿访克。1997年,克总理马泰沙访美。19994月,美总统克林顿签署命令取消对克的武器禁运。20008月,克总统梅西奇、总理拉昌联合访美。20016月和11月,克外长皮楚拉和总统梅西奇分别访美。

克罗地亚同美国建交后,克希望从美国那里获得经济支持及援助,但由于发生了内战,使双方的经贸往来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自1995年代顿协议签署后,克罗地亚同美国的贸易关系稳步发展,美国是克罗地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2003年,美国是克罗地亚第7大出口国和第9大进口国,同时还是克罗地亚第3大投资国,占克罗地亚吸引外资总额的19.38%[2]19932003年美国在克罗地亚的投资占外国总投资的第3位,共计14.6亿美元,占外国总投资的16.9%克罗地亚向美国出口享受最惠国待遇。主要出口商品有原油、矿物油、首饰、量具、控制工具、水泥、药品、有机—无机产品、武器、肥料、建筑材料、食品(调料、面包)、家具等。主要进口商品包括材料自动加工设备、通讯设备、量具、控制装置、私人轿车、建筑设备、食品、药品等。双方签署了鼓励投资条约(1993115)、科技合作条约(1994318)、经济、技术及类似援助协定(199456)、促进及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96713)等多个协定。在克罗地亚有80多家美国企业,9家克罗地亚企业在美国开设了分公司或代表处。2000119122美国同克罗地亚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另外,美国是拥有克罗地亚移民最多的国家,这些移民成为美国与克罗地亚之间联系的纽带。从1526年第一批克罗地亚人从杜布罗夫尼克移居到美洲大陆开始,越来越多的克罗地亚人来到这里淘金和寻找发展的机会。19世纪80年代开始大批的移民从克罗地亚抵达美国,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建立了美国的第一个克罗地亚人聚居地。这些移民主要是克罗地亚海边的渔民和农夫,他们来到和克罗地亚有着类似气候的美国,定居下来并开始耕种。第二批克罗地亚移民主要定居在美国的工业中心,如匹兹堡、芝加哥和底特律,在工厂和矿山打工谋生。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克罗地亚向美国的移民逐渐减少,而二战结束后,由于不满塞尔维亚统治的经济和政治政策,克罗地亚移民人数又再度增加。克罗地亚人在美国建立了数百个社团和文化政治组织。1857年在旧金山建立了第一个克罗地亚人团体,名为斯拉沃尼亚—伊利里亚互助社会。而1894年在匹兹堡成立的克罗地亚兄弟会(CFU)是至今仍是美国和加拿大最大克罗地亚人社团。1895年发行了第一份克语报纸。在美国还开设有克罗地亚学校,如美国克罗地亚学院、克罗地亚民族学院等。

 



[1] 东南欧合作倡议组织是在美国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倡导下,于1996126在日内瓦成立的地区性经济组织,其宗旨是促使成员国之间加强合作,推动该地区在经济、环保和交通领域的合作,使该地区跟上欧洲其他地区的发展。美国在马其顿和波斯尼亚派有驻军,但不能永远留在那里。因此,美国希望鼓励该地区国家在经济领域进行合作,以便建立该地区的稳定。该组织得到了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技术援助,现有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匈牙利、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和土耳其11个成员国。东南欧合作倡议不是一个经济援助项目,而是一个自我援助项目它不仅依靠公共财政承诺支付建设项目费用,国际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为这些项目放贷来支持东南欧合作倡议。在支持国的支持下,项目参加国将合理地配置使用本国和国际资源。同时,东南欧合作倡议不干预现有的各种倡议,而是对它们的一个补充。此外,东南欧合作倡议为私营企业进入这一地区的经济和环境项目提供指南,帮助建立鼓励转移专利和投资私营部门的环境,为理顺贸易法和政策提供帮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