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外交政策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克罗地亚地缘政治地位十分重要,处于欧洲的中心。如今欧洲一体化进程又赋予了克罗地亚新的价值。克罗地亚的地缘政治地位对于东南欧实现长久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非常重要。

克罗地亚独立至今,其外交政策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独立到1996年战争结束。第二阶段从战争结束后至今。

第一阶段克罗地亚外交政策的基本宗旨和主要任务是:巩固业已获得的主权和独立;保持受大塞尔维亚侵略威胁下的领土完整;争取国际承认和加入国际组织;争取国际社会对克罗地亚现有边界及其领土完整和主权的确认,使塞族区和平回归克罗地亚,使克罗地亚在国际承认的边界内的全部领土上行使主权,同时在执行华盛顿协议和代顿协议的基础上解决波黑问题;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前提下促进和发展与邻国及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为此克罗地亚制订了具体的外交方针,首先是争取国际社会对本国的同情、承认和支持。克政府对内和对外都实行了“明智和谨慎”的政策,并“随时准备使克罗地亚的民族利益去适应世界和平的利益”。经过外交努力,1992115欧共体率先承认克罗地亚独立,美国于同年47宣布承认克罗地亚,19925月,克罗地亚正式加入联合国,并且成为了欧安组织、欧洲委员会、中欧倡议组织等的成员国。到1996年,克罗地亚已与12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1996年,在进一步与美加强“友好和伙伴关系”、促进与欧盟、俄罗斯、中国等国友好关系的同时,克罗地亚把回归中欧文明和经济圈、参加欧洲-大西洋一体化作为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任务”。同年116,克罗地亚经过4年努力终于加入了欧洲委员会,克罗地亚还积极与中欧自由贸易协议国发展合作,希望通过加入该协议,为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和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创造条件。

第一阶段克罗地亚外交政策的第二大目标和任务是,争取实现波黑境内和平。克罗地亚一面接受国际社会的调解,欢迎联合国派驻维持和平部队,接受了万斯—欧文计划。但另一方面,却对波黑境内作战的一方——波黑克罗地亚武装给予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支持。1994318,在美主持下,克与波黑穆克双方代表签订华盛顿协议,组成波黑穆克联邦并与克罗地亚结成邦联关系,该协议为后来建立波黑一个国家、两个政治实体、三个主体民族的国家体制奠定了基础,也使克罗地亚与波黑穆克联邦结成了联盟。随后,通过军事与外交努力,克罗地亚获取了国际社会对其现有边界的确认,使克境内塞族区的回归成为克罗地亚的内部事务。19951112在代顿谈判期间与塞族区代表签订了“埃尔杜特协议”,年底又签订了“代顿协议”,1996年塞族区和平回归进程开始顺利进行。

这一阶段克罗地亚外交政策的第三大目标和任务是,争取同前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关系正常化。这一时期克罗地亚同斯洛文尼亚(199226)、马其顿(1992330)和波黑(1992721)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开始谈判经济合作。19929月,克罗地亚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建立了联络委员会,并在对方首都设联络处。同年101,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同当时的南联盟总统多布里察·乔西奇签订了重要协议,其中包括保证不以武力改变边界、在相互承认的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保证难民重返家园、保证为波黑冲突的和平解决而施加积极影响等等。两国总统还同意成立一个混合委员会,具体研究两国之间经济与外交关系正常化问题。[1]19969月双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克罗地亚第二阶段外交政策的基本宗旨和主要任务是加入欧盟和北约,融入欧洲经济安全一体化;重视发展同大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关系;重视同邻国的关系。1999年底,图季曼总统因病逝世,2000年初克罗地亚新政权成立后,克罗地亚与西方国家得到极大改善。2000510,北约决定接纳克罗地亚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成员国。525,克政府总理拉昌和外长皮楚拉在布鲁塞尔签署了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框架文件,从而使克成为该计划的第26个成员国和欧洲大西洋委员会的第46个成员国。2000614,克罗地亚与欧盟就克加入WTO问题最终达成协议,1130成为该组织的第140个正式成员国。同时克罗地亚进一步向国际及地区组织靠拢,成为稳定公约、中欧倡议、亚得里亚海-JONSKE倡议(JJI)、东南欧合作倡议、克罗地亚-匈牙利-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四方、ALPA-JADRAN合作共同体、多瑙河地区工作共同体、多瑙河流域合作进程和多瑙河委员会的成员。克罗地亚还是东南欧合作进程的观察员。20026月克罗地亚被接纳为中欧民族合作协调委员会成员。经过多边及双边谈判,克罗地亚同中欧自由贸易区协议的所有成员国签订了基本条约。200331克罗地亚正式成为中欧自由贸易协定(CEFTA)成员,加入CEFTA的意义不仅在于贸易自由化,加强贸易关系,使克罗地亚经济参与更广泛的地区及欧洲经济潮流,加入CEFTA市场,还有助于提高出口,减少赤字和使贸易均衡,最终实现经济繁荣。截至20044月,克罗地亚已同世界上15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2]

克罗地亚外交政策的基本点是保持和加强国家间和民族间的和平与谅解,巩固克罗地亚的国际地位,为加入欧洲大西洋的政治、安全和经济一体化创造条件,遵守已承担的国际义务,解决由于南斯拉夫解体而遗留下来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平等和互信原则指导下同所有邻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和发展合作,同世界重要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加强经济地位,树立克罗地亚的整体形象。[3]

当前克罗地亚的外交政策总的发展趋势是使社会、政治、经济全方位地适应当代全球化的要求。为了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要求,克罗地亚在政治、法律、经济等方面努力达标。政治法律标准首先要求高度民主化,即自由选举、尊重人权、法治国家以及新闻自由,反对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的有成效的斗争。经济标准指要实现经济自由化,从而达到令人满意的经济发展和稳定。克罗地亚的外交政策目标实际上是与内部的一整套改革计划联系在一起的,这些改革将确保经济发展、国家行政管理体制重建、完全执行欧洲所有民主标准、实现法治、保障公民和信仰自由、人人平等。

具体来说,现阶段克罗地亚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是:

1.加入欧盟。成为欧盟全权成员国是稳定、和平、民主自由和经济发展的核心,也是克罗地亚的基本目标。克罗地亚政府认为欧洲的概念就是所有欧洲民族和国家基于共同的价值和原则,同时又保持各自国家、民族、政治、文化和经济特性,平等的合作与发展,共同建设未来的共同体。关于这一战略目标,克罗地亚各政党和民众有着广泛的共识。200212月通过的议会宣言表明,当时议会的所有党派都赞成克罗地亚加入欧盟,2003年群众对于加入欧盟的支持率也高达73.6%。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克罗地亚作为一个小国,和其他类似的欧洲转轨国家一样,认为加入欧盟是一条通往发展、繁荣、实现民族利益的最恰当的道路。认为欧盟的价值体系最大程度上维护了克罗地亚社会和国家建设的利益。克罗地亚将从加入欧盟中获得长期好处,将更有利于经济、政治、科学文化和全面的发展。

2.加入北约。克罗地亚把自己的国际安全地位建立在加入北约,成为北约成员国的基础上。克罗地亚正为加入北约积极作准备,并愿意承担和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克罗地亚大多数公民和政党都认为北约是维护克罗地亚主权和安全的最佳保证。

3.促进同邻国的关系。同邻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对克罗地亚有着双重意义,一方面是稳定和联系协议的要求,另一方面,邻国可以对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和北约起有利作用。在其邻国中有欧盟成员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他们是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和维持地区关系稳定的战略伙伴。在周报国家中,克罗地亚和波黑及南联盟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关系正常化,边界问题,对少数民族态度,清算,经济合作等等。东南欧实现长期稳定和民主、保持长久的和平与发展、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合作关系、通过政治途径和根据国际法解决前南斯拉夫遗留下来的问题对于克罗地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克罗地亚同邻国发展关系的原则是睦邻友好,互相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平等、通过坦率的谈判、根据国际法的原则并借助于国际法律援助用政治手段解决相互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4.发展双边及多边国际合作。克罗地亚作为一个民主开放的国家,希望在主权平等的原则下同世界上所有民主国家发展政治和经济关系。在双边关系中,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对克罗地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加强同美国的伙伴关系可以对克罗地亚的整体国际地位和具体外交政策的实现产生积极影响。克罗地亚希望同其他世界大国发展全面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尤其是有着传统友好关系的俄罗斯和中国。参加国际组织的工作也是克罗地亚外交政策的重要任务,克罗地亚特别看重对自己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组织的作用,如欧盟、北约、联合国、欧洲委员会、欧安组织。地区合作作为发展睦邻关系和实现地区繁荣的组成部分,将继续在克罗地亚的外交活动中占据重要位置。克罗地亚将积极参加和推动地区组织、论坛和倡议的活动。

5.促进克罗地亚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战略中,提高克罗地亚的商品出口和引进外资是目标之一。克罗地亚特别重视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关系。

6.树立克罗地亚新形象。克罗地亚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树立克罗地亚的形象和加强民族特性。主要的措施之一就是传播克罗地亚文化。政府把克罗地亚的形象定位为一个现代、有活力的、民主的、宽容的地中海和中欧国家。

 



[1] 《万国博览·欧洲卷》,第53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