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新闻出版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报纸、通讯社

克罗地亚印刷业始于1834年。印刷品发展之初仅是作为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工具。1989年克罗地亚有8种日报,602种其他报纸、周刊和杂志等出版物。1990年出版物共572种。1990年国家减少对新闻媒体的控制之后出现了大量新的出版物,特别是独立的商业性的杂志和各种专业性和娱乐性的报纸相继面世。到1996年克罗地亚出版的大小报纸就达1378种之多,杂志多达1622种。

克罗地亚语的全国性报刊共有两种:《晚报》日发行量20.5万份和《信使报》42000份;地方性日报共有9种,总发行量超过400万份:如《自由达尔马提亚报》12万份、《新报》6万份、《体育新闻》5.5万份等;其他报纸563种(包括60多种周报);约400种期刊杂志。

克罗地亚目前拥有4家通讯社,包括克罗地亚通讯社(HINA)、克通社影像社(FaH)、天主教信息通讯社(IKA)和斯普利特私人新闻通讯社(STINA)。其中以克罗地亚通讯社为国家通讯社,成立于19907月,总社设在萨格勒布,通讯社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发布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及其他重要新闻,社长由政府任命,同时由议会选出通讯社的10名委员会委员。

      广播、电视

克罗地亚第一家电台从1926515开始播音,萨格勒布电视台建于195611月底,开始时每晚20002230播出新闻和音乐节目。1973年开始播发彩色节目。1989年克罗地亚电视台开始播发三套节目,后来由于战争爆发被迫终止,直到1994年秋才得以恢复。

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HTV共有3套节目向全国播出,全年播出时间约为17215小时,其中一套节目6613小时(平均每日18小时,1995年以前每日17小时),二套节目5223小时(平均每日14小时,1995年以前11小时),三套节目5379小时(平均每日14多小时,1995年前11小时)。第一套是新闻时事频道,主要播出重要的政治、教育和文化事件。第二套是娱乐频道,主要播出综艺节目和电视连续剧。第三套同样是娱乐频道,主要播出体育和音乐节目。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还通过卫星向全球克罗地亚人播放节目,每日约7个小时。

除国家电视台外,克罗地亚全国目前有10家省市级商业电视台,覆盖了克罗地亚90%的土地。另外,克罗地亚全国现有电台108家,其中国家级3 家、省级12家和市级93 家。

     期刊、网站

克罗地亚共有1760家出版单位,出版刊物约3000种。规模较大的出版社有62家。克罗地亚全国性的期刊共有57种,主要有:《全球》(Globus),是一份政府主办的周刊;《光环》(Gloria)是阅读人数最多的女性杂志;《民族》(Nacional);《蓝色信使》(Plavi Oglasnik),是成立于1989年的一家私营企业,最初从事新闻出版工作,创建了克罗地亚第一份私营刊物。

几乎所有的克罗地亚媒体和重要的机构都有网站如克罗地亚政府的主要网站是http://www.vlada.hr/总统的网站是http://www.predsjednik.hr/议会的网站是http://www.sabor.hr/外交部的网站是http://www.mup.hr/财政部的网站是http://www.mfin.hr/国防部的网站是http://www.morh.hr/内务部的网站是http://www.mup.hr/司法部的网站是http://www.pravosudje.hr/经济、劳动和企业部的网站是http://www.mingorp.hr/海运、旅游、交通和发展部的网站是http://www.mppv.hr/农业、林业和水利经济部的网站是http://www.mps.hr/环保、建筑和房管部的网站是http://www.mzopu.hr/;科技、教育和体育部的网站是http://www.mzos.hr/;文化部的网站是http://www.min-kulture.hr/;欧洲一体化部的网站是http://www.mei.hr/

克罗地亚通讯社的网站是:http://www.hina.hr/;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的网站是:http://www.hrt.hr/《信使报》的网站是:http://www.vjesnik.hr/《晚报》的网站是:http://www.vecernji-list.hr/《新报》的网站是:http://www.novilist.hr/《自由达尔马提亚报》的网站是:http://www.slobodnadalmacija.hr/;《斯拉沃尼亚之声报》的网站是:http://www.glas-slavonije.hr/;《伊斯特拉之声报》的网站是:http://www.glasistre.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