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体育
左娅 来源:《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2010年04月19日

载《克罗地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版

       体育制度、体育机构

克罗地亚的体育传统历史悠久,古代的贵族们都非常热衷于各种体育项目,如骑马、剑术和狩猎等,所以各种体育协会就应运而生。射击协会成立于1786年,克罗地亚索科尔体育协会成立于1874年,克罗地亚登山协会成立于1875年。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成立后,几乎所有的南斯拉夫体育协会都设在萨格勒布,其中包括1919年成立的南斯拉夫奥林匹克委员会。

克罗地亚科技、教育和体育部负责研究制定体育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除此之外,克罗地亚还设有如下体育机构:1. 克罗地亚奥林匹克委员会。该委员会遵循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是以发展体育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为任务的全国群众性、非营利性体育组织,代表南联盟参与国际奥林匹克事务;2. 全国性的单项或多项体育协会;其成立的目的是:发扬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努力发展体育事业;协调协会会员活动;为取得优异的体育成绩创造条件;参与提高体育工作者的研究工作;鼓励全民体育运动,尤其是青年、少年、儿童的体育活动;组织和举办国家体育竞赛。体育协会的最高机构是议会,议会由协会成员代表组成,负责制订章程、通过年度结算和工作报告、解散协会、选举和撤除领导班子。

克罗地亚现有25个国家级协会,分别是:汽车协会、拳击协会、摩托车协会、登山协会、网球协会、垒球协会、象棋协会、篮球协会、手球协会、垂钓协会、皮滑艇协会、田径协会、自行车协会、击剑协会、足球协会、潜水协会、射箭协会、健身协会、羽毛球协会、赛艇协会、冰球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网式足球协会、排球协会、铁人三项赛协会。

克罗地亚的学校体育活动主要通过各校的体育俱乐部开展起来。根据1997年通过的《体育条例》,所有的初等和高等学校都建立了体育俱乐部,俱乐部的活动内容由各校根据自己的经费状况和学生兴趣自行制订。

        体育水平

克罗地亚历史上最早记载的体育事件是1767年在斯普利特附近举行的龙舟赛。1907年克罗地亚参加了第一场国际足球比赛。1909年体育协会成立,以后,克罗地亚开始参加各级体育比赛,并曾获得不错的战绩。1911年克罗地亚国家队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欧洲锦标赛。1912年弗拉尼奥·格莱戈尔(Franjo Gregl)在自行车比赛中获得欧洲冠军。弗拉尼奥·米哈利奇(Franjo Mihalic)在1956年墨尔本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男子马拉松比赛亚军。

克罗地亚有许多优秀的拳击运动员,如轻量级拳击手马特·帕尔罗夫(Mate Parlov)等等。伊沃·普莱拜戈(Ivo Prebeg1969年获得欧洲轻量级拳击冠军。马里扬·拜奈斯(Marijan Benes)获1979年欧洲次中量级拳击冠军。布兰科·茨卡蒂奇(Branko Cikatic)是著名的泰拳选手,多次获得国际比赛冠军。日利科·马弗洛维奇(Zeljko Mavrovic)从1995年起多次在欧洲重量级拳击比赛中夺得冠军。

由于有着绵长的海岸线,克罗地亚发展水上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游泳和水球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水球队曾获得1996年奥运会银牌。杜尔蒂察·比耶多夫(Durdica Bjedov)获得过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游泳金牌。玛蒂娅·柳拜克(Matija Ljubek)是克罗地亚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在20世纪7080年代多次夺得奥运会皮划艇金牌。

德拉古丁·苏尔拜克(Dragutin Surbek)和佐兰·普里莫拉茨(Zoran Primorac是克罗地亚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普里莫拉茨代表南斯拉夫队两次获男双世界亚军,随着国家的分裂,双打黄金搭档拆散,他转而致力于单打,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两次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1993年和1997年)。

亚尼察·科斯代利奇(Janica Kostelic)是克罗地亚家喻户晓的滑雪明星,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三金一银。

足球 足球是克罗地亚最流行的体育项目。克罗地亚足球队曾是欧洲一流球队。克罗地亚的足球运动始于1880年,然而真正将足球完整地引入该国的却是在1893年由留学瑞典归国的布卡尔,在克罗地亚他被冠以足球之父的称谓。20世纪克罗地亚现代足球运动得到充分发展。克罗地亚足球协会成立于1912年。克罗地亚球员德拉日恩·耶尔科维奇(Drazen Jerkovic)获得1966年世界杯的最佳射手称号。克罗地亚足球队是南斯拉夫的支柱。1948年,当时的南斯拉夫队取得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亚军,其中有11名球员来自克罗地亚,1956年在墨尔本奥运会再次取得亚军和1960年罗马奥运会冠军的南斯拉夫队中还有5位克罗地亚球员。1991年克罗地亚宣告独立后成立了他们自己的球队,并在1998年成功地打进了法国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他们的首次亮相就给世人一个惊奇,在一路过关斩将之后半决赛惜败于东道主法国,三四名决赛中他们又战胜荷兰从而最终排名第3。许多克罗地亚足球明星,如兹沃尼米尔·博班(Zvonimir Boban,曾效力于AC米兰)阿伦·博克西奇(Alen Boksić,曾效力于拉齐奥)、达沃·苏克(Davor Suker,曾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等也在欧洲俱乐部踢球。不过,1998年世界杯之后克罗地亚足球的水平每况愈下,无法参加2000年的欧洲杯赛。不过,克罗地亚队还是在2002韩日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中艰难地第二次取得了入场券。

如今克罗地亚国内共有30个足球俱乐部,其中斯普利特的哈伊杜克(Hajduk)和萨格勒布的迪纳摩(Dinamo总是名列前茅。哈伊杜克曾三次打入欧洲冠军联赛八强,一次进入欧洲联盟杯半决赛。迪纳摩曾于1967年获城市锦标赛(欧洲联盟杯的前称)冠军。

篮球 篮球是另一项在克罗地亚非常普及的运动项目,也是获得最多荣誉的项目。克罗地亚有16个篮球俱乐部,其中最著名两大篮球俱乐部萨格勒布的契博纳(Cibona)和斯普利特的南普拉斯蒂卡(Jugoplastika)早在前南斯拉夫联赛中就常常独领风骚,19821991年的十届联赛中克罗地亚曾夺得8次冠军。他们在欧洲和世界级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其中契博纳获得了19851986年欧洲锦标赛的冠军,而南普拉斯蒂卡也曾于198919901991年获得欧洲锦标赛的冠军。克罗地亚独立后于1992年建立了自己的篮球联赛,同年成立了国家队,并在当年举行的奥运会上打进决赛,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后来克罗地亚队又分别在1993年慕尼黑欧洲锦标赛、1994年多伦多世界锦标赛和1995年雅典欧洲锦标赛上都夺得第3名。

克罗地亚著名的篮球运动员有:克莱西米尔·索西奇(Kresimir Cosic)、德拉赞恩·佩特洛维奇(Drazen Petrovic)、托尼·库科奇(Toni Kukoc)和蒂诺·拉贾(Dino Radja)。佩特洛维奇出生在希贝尼克,曾被认为是欧洲最好的球员,被称作“欧洲的迈克尔·乔丹”。他从18岁开始其篮球生涯,曾效力于和皇家马德里,后来去了NBA并获得最佳得分手称号。1993年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他不幸遇难,他的雕像被放置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内。

手球 克罗地亚一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手球队之一。当1972年手球运动第一次作为奥运会项目时,南斯拉夫队(以克罗地亚队员为主)就摘得金牌,1984年洛杉叽奥运会南斯拉夫队又夺得冠军,1986年世界锦标赛再次夺冠。独立后,克罗地亚获得过1995年葡萄牙欧洲锦标赛的铜牌、冰岛世界锦标赛的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俱乐部巴代尔1862两次成为欧洲冠军(1992年和1993年),三次获得银牌。著名的手球运动员有:巴特里克·查瓦尔(Patrik Cavar,伊尔凡·斯码伊拉吉奇(Irfan Smajlagic,兹拉特科·沙拉柴维奇(Zlatko Saracevic,瓦尔代尔·马托瑟维奇(Valter Matosevic,戈兰·佩尔科瓦茨(Goran Perkovac,伊兹托克·布奇(Iztok Puc,斯拉夫科·格卢扎(Slavko Goluza,拉特科·托姆良诺维奇(Ratko Tomljanovic,奈纳德·克良伊奇(Nenad Kljajic)等。

网球 克罗地亚向来盛产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博洛·约万诺维奇(Boro Jovanovic)、日利科·弗朗努洛维奇(Zeljko Franulovic)、尼古拉·皮利奇(Nikola Pilic)都是20世纪70年代著名的网球手。布鲁诺·奥尔沙尔(Bruno Oresar)和戈兰·佩尔皮奇(Goran Prpic)是80年代的网坛英雄,而戈兰·伊万尼塞维奇(Goran Ivanisević)则称雄90年代,他的最好排名是世界第二,从1992年至1996年一直名列前10位。他获得过20多次比赛冠军,3次进入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决赛,20017月终于夺冠。

女子网球运动员也十分出色,年仅21岁的伊娃·马约莉(Iva Majoli)已是世界前10位的常客,另一位仅有16岁的天才运动员米尔雅娜·卢契奇Mirjana Lucic也是一位非常有前途的新星。

    三  体育设施

克罗地亚非常重视体育的普及和推广,大小体育场馆共28座,遍布全国。这里除了举办国内外各种体育比赛外,也可供普通群众使用。克罗地亚最大的体育场是位于斯普利特的波留德体育场Poljud),它于1979年建成,能容纳39941名观众(全坐席),举办足球及田径比赛,它同时也是哈伊杜克俱乐部的主场。其他大型的体育场还有位于萨格勒布的国家体育场——“马克西米尔体育场”,能容纳38923名观众(全坐席),是克罗地亚最古老的体育场,建于19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