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的历史
来源:中亚研究网 2011年12月15日

        公元前3世纪-前1世纪,哈萨克境内出现了乌孙国。公元6世纪-8世纪建立过突厥汗国、突骑施、葛逻禄等封建国家。9世纪-12世纪,西部和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先后加入乌古斯人、基马克和钦察等国。12世纪上半叶,遭契丹人的入侵。13世纪初,被蒙古鞑靼人征服。

        15世纪由术赤系的苏丹克烈汗与贾尼别克在蒙兀儿斯坦建立哈萨克汗国。16世纪初,哈萨克族基本形成。其后与乌兹别克人及叶尔羌汗国争战。18世纪初,进行了反对准噶尔人入侵的斗争。从1830年代至1840年代开始,逐步被俄罗斯帝国占领。东部巴尔喀什湖及其以东和斋桑泊一带原为中国领土,19世纪下半叶,被沙俄帝国侵占。在侵占哈萨克后,沙俄在地方行政上实际阿卡苏丹制,即是年长苏丹制,由哈萨克的长老担任,二年一任,无限制连任,是俄罗斯人的助手。1920年8月26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属俄罗斯联邦。

        1925年4月19日,中亚各国按民族划界,改称哈萨克苏维埃自治共和国。1936年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1990年10月25日,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12月16日,宣布独立,改称哈萨克共和国,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