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黑山
黑山外交
来源: 2010年05月14日

    黑山政府以加入欧盟作为战略目标,奉行积极务实的外交政策

    【与中国关系】2006年6月14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复信黑山共和国外长米奥德拉格·弗拉霍维奇,表示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承认黑山共和国,并强调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黑山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同年7月6日,李肇星和黑山外交部长米奥德拉格·弗拉霍维奇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

    【对外关系】将融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进程作为首要战略目标,重视发展同大国的关系,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2008年底,黑山正式申请加入欧盟。截至2009年3月,已有96个国家同黑山建立外交关系。2009年12月,北约批准黑山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这标志着黑山加入北约的进程迈出实质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