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独立后,格鲁吉亚努力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经济援助。国际金融组织向格鲁吉亚提供了贷款、经济援助,以帮助格鲁吉亚政府渡过经济危机的难关。       

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  199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格鲁吉亚政府进行了首次接触,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市场经济转轨的建议和主张并未得到格鲁吉亚政府的足够重视。1993年,格鲁吉亚政府开始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进行经济改革,并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援助和贷款支持。1994年,格鲁吉亚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 750万美元贷款,但这些贷款大都附有苛刻条件,而且因格鲁吉亚国内政局不稳,国际信誉较差,贷款基本上都没有按时到位,1995年国外贷款和资金逐步到位,1996年格鲁吉亚共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778亿拉里(合2.24亿美元)。1997年,格鲁吉亚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7 648.6万美元,这样,从1994年到200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向格鲁吉亚提供了3.77亿美元的贷款,200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向格鲁吉亚提供1.41亿美元贷款用于实施为期3年的消除贫困计划。

20022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奥安访问格鲁吉亚。4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20035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与其举行了会见。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考察格鲁吉亚及其政府的财政状况。20036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格鲁吉亚政府合作的主要成就是:帮助格鲁吉亚建立国家财政体系的法制基础,使格鲁吉亚政府能够在市场机制下调节预算和货币信贷;帮助格鲁吉亚中央银行通过紧缩的货币信贷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为货币改革的实施提供条件;帮助格鲁吉亚完成了价格自由化;促使格鲁吉亚形成两级银行体系,明确划分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权限,协助格鲁吉亚完成国有银行的私有化。

与世界银行的关系  1997年,格鲁吉亚获得世界银行4800万美元的贷款,1994年,世界银行向格鲁吉亚提供了730万美元贷款,20021月,世界银行向格鲁吉亚贷款3000万美元,用于向人们支付工资、退休金和课本的费用。世界银行向格鲁吉亚中央银行提供了1000万美元作为储备金。5月,世界银行向格鲁吉亚提供100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4月发生的地震后的清理工作。此外,世界银行还向格鲁吉亚提供了2030万美元的贷款作为发展格鲁吉亚的医疗救助事业。72,世界银行招待主席申格曼·让访问格鲁吉亚,宣布将向格鲁吉亚地震灾民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1994~2002年,世界银行共向格鲁吉亚贷款和投资6亿美元。

此外,1995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格鲁吉亚电力部门提供1 800万美元的贷款。1997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格鲁吉亚提供的贷款为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