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古阿姆”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19981010,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参加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时,与阿塞拜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的领导人决定建立非正式联合体“古阿姆”(由格、乌、阿、摩四国国名第一个字母缩写而成)。四国的合作关系将在“古阿姆”范围内展开,这一关系将建立在平等伙伴以及相互尊重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目标是实现与欧洲社会的一体化。“古阿姆”在加强经贸联系、协调地区性冲突和发展与欧洲组织关系等方面进行合作,大力推进跨高加索运输走廊议案,力图将里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绕过俄罗斯运往欧洲,以促进本国民族经济的振兴,主张积极发展同北约的关系。

199810月,乌克兰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格鲁吉亚国务部长洛尔德巴帕尼泽、阿塞拜疆总统经济政策首席顾问阿洪多夫和摩尔多瓦总理丘布克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举行会谈,并通过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将相互支持以消除世界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和经贸关系的负面影响。声明指出,四国在建设欧亚交通走廊,里海油气勘探及运输等领域加强合作尤为重要,四国要加深和扩大同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11月,摩尔多瓦总统卢钦斯基访问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两国,与其分别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以及一系列合作文件。

20013月,在基辅举行“古阿姆”首脑会议,并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共同参加了名为《“古阿姆”-美国》的外长级多边协商会议,就外高加索地区冲突、有效利用欧亚运输走廊及其他领域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4月,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与乌克兰、阿塞拜疆、摩尔多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举行“古阿姆”组织首脑会晤。

200167,格鲁吉亚与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四国总统在乌克兰的雅尔塔举行最高级会晤,签署了《雅尔塔宪章》。这标志着“古阿姆”由非正式组织向正式组织的转变。《雅尔塔宪章》确定了“古阿姆”国家合作的目的: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和扩大商品经济交流;发展和有效利用“古阿姆”各国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地区安全系数发展各国在文化、科技领域里的合作;加强与国际组织的相互影响;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宪章规定,各国元首每年召开一次的最高级会议是该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其执行机构是每年召开两次的成员国外长会议,由各成员国外长任命的代表组成的协调委员会是该组织的工作机构。96,“古阿姆”五国元首会晤在纽约举行,五国总统一致决定在“古阿姆”框架内加强多层次、多渠道的多边合作,商定加强以自由贸易原则为基础的经贸关系,并通过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的备忘录。1126,“古阿姆”五国外长在维也纳参加欧安组织部长理事会期间举行会晤。

2002720,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4国总统在乌克兰的雅尔塔举行“古阿姆”集团首脑会议,签署了《关于保障地区稳定与安全共同条件的声明》、《“古阿姆”外长理事会章程》、《关于“古阿姆”活动观察员地位的决定》及联合声明;4国外长签署了《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古阿姆”信息办公室临时章程》、《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其它危险形式犯罪的政府间合作协定》[1]

《关于保障地区稳定与安全共同条件的声明》指出,“古阿姆”成员国必须坚决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并为此提供政治、法律和组织保障,调整情报和经验互换机制,以协调各国在这些领域的行动。声明规定,各成员国准备实施一项共同行动计划,完善对恐怖主义活动和有组织犯罪的预警机制;各国还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欧亚运输走廊的安全,同时,呼吁在国际法准则下尽快解决该地区的持续冲突,并在安全领域努力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巩固扩大经贸合作,实施欧亚石油运输走廊计划,向欧洲输出里海石油是现阶段“古阿姆”的重要任务之一。

20035月,格鲁吉亚国防部副部长别如阿什维利表示,古阿姆成员国计划加强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除乌兹别克斯坦和摩尔多瓦外,其他三个成员国(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乌克兰)均认为有必要在北约一体化的计划内加强这一方面的合作。格鲁吉亚国防部副部长强调,进行军事合作的最基本的目的是为加入北约做出准备。他表示,在古阿姆组织内的军事合作不会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发生矛盾,古阿姆不会发展成为一个军事集团。

2003519~20日,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五国外长在第比利斯举行会晤,就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进行讨论,以及磋商罗马尼亚加入古阿姆事宜。2003510,古阿姆经济联合会决定成立旅游委员会。该委员会不仅将加强古阿姆成员国的旅游合作,而且还将制订成员国的旅游业向国际旅游业进行标准化演变的统一政策。



[1] 2002625,乌兹别克斯坦宣布暂停参与“古阿姆”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