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独联体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格鲁吉亚一直希望保持和发展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之间传统的经济联系。1993129,格鲁吉亚在塔什干签署《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199431日格鲁吉亚加入独联体。

格鲁吉亚积极参加独联体首脑会议,参与独联体的建设。1995年在格鲁吉亚举行独联体国家内务部长会议。20001月,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4月,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2000欧亚经济论坛”,12月,出席在明斯克举行的独联体首脑会议。20014月,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参加独联体首脑会议,强调应有组织地遣返难民,会议决定延长维和部队任期5个月;61,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出席在明斯克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会议就独联体的发展、在独联体内建立自由贸易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调解独联体范围内的武装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果表明,独联体国家愿意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还讨论了独联体范围内的武装冲突,尤其是阿布哈兹问题。会议认为,有必要让联合国和欧安组织介入格鲁吉亚和阿布哈兹之间的冲突。应格鲁吉亚方面的要求,首脑会议决定将驻扎在阿布哈兹的集体维和部队任期延长至2001年年底。会议认为,延长这一任期不仅有助于解决阿布哈兹问题,也将有利于整个高加索地区的稳定。9月,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出席在雅尔塔举行的“波罗的海-黑海合作国际大会”。11月,谢瓦尔德纳泽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

20013月,独联体执行秘书别列佐夫斯基访问格鲁吉亚;531,格鲁吉亚参加在明斯克举行的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会议讨论了在独联体范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打击恐怖主义和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等23项议题。会议决定,格鲁吉亚接替白俄罗斯成为独联体政府首脑理事会下一任主席国。9月,格鲁吉亚总参谋长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参谋总长委员会会议。10月,独联体执行秘书亚罗夫访问格鲁吉亚。12月,独联体执行秘书亚罗夫访问格鲁吉亚。20021月,独联体执行秘书亚罗夫访问格鲁吉亚。2月,格鲁吉亚国防部长捷夫扎泽参加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国防部长会晤。2003429,在第比利斯举行独联体国家内务部长会议。

独联体积极帮助格鲁吉亚解决国内的武装冲突问题,格鲁吉亚与独联体的军事合作密切,在独联体框架内签署了一系列军事合作协议。19961月和5月,独联体召开第1920次国家元首会议,会议通过了《独联体集体维和部队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并决定对阿布哈兹实行经济制裁,各国同阿布哈兹进行经济往来须经格鲁吉亚政府同意。19994月,格鲁吉亚边防军司令代表参加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独联体成员国边防军司令理事会第33次会议,就独联体各国边防军协调行动和建立统一信息空间等问题达成的协议上签了字。同年10月,格鲁吉亚还参加了在基辅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内务部长理事会会议,同意建立一个临时机构以组织和协调在独联体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斗争。

199945,由于格俄矛盾的激化,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宣布,格鲁吉亚将退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谢瓦尔德纳泽在对格鲁吉亚国家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说,参加《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没有给格鲁吉亚在解决阿布哈兹冲突方面带来积极成果,因此格鲁吉亚决定不再参加这一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