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与联合国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1992730,格鲁吉亚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国。自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发生武装冲突以来,联合国不断进行调停。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努力调解下,格鲁吉亚和平进程有所进展,联合国为格鲁吉亚的难民遣返等问题也做了大量工作。1993年联合国成立了驻格鲁吉亚观察团,其目的是与独联体驻阿布哈兹维和部队一道,监督格鲁吉亚政府和阿布哈兹达成的停火协议及有关难民遣返协定的执行情况。任期到19981311998122,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将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任期再延长半年,至19987311998730,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格鲁吉亚观察团任期再延长6个月,至1999131止。2003116,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安理会将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的期限在131结束后再延长6个月。联合国驻格观察团继续与由英、法等国组成的解决阿布哈兹问题“友好小组”密切合作,继续推动阿布哈兹问题的全面解决。

20009月,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出席在纽约举行的新千年世界国家首脑会议,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了会晤。11月,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纳比访问格鲁吉亚,讨论阿布哈兹问题。2001315,在联合国驻格鲁吉亚特别代表吉杰尔·伯丁的主持下,格鲁吉亚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和阿布哈兹共和国“总理”楚格巴在乌克兰的雅尔塔举行会晤,讨论如何解决阿布哈兹冲突问题。参加会晤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解决格鲁吉亚问题小组成员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和乌克兰)的代表,以及欧安组织、希腊和土耳其的代表。此前,双方曾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在雅典和伊斯坦布尔举行过会晤。20019月,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出席54届联合国大会。

在联合国调解格阿冲突的过程中,联合国工作人员被非法武装分子劫持为人质的事件在19982000年期间时有发生,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1998219,拥护格鲁吉亚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的15名恐怖分子在格鲁吉亚西部扣留联合国4名军事观察员。19991013,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在格鲁吉亚境内的阿布哈兹被一群不明身份的蒙面武装分子扣为人质。2000614名联合国巡视团成员在阿布哈兹地区被绑架。84,经十字国际委员会驻第比利斯办事处3名工作人员前往潘基西峡谷考察车臣难民情况时遭绑架。20011086名联合国驻格鲁吉亚的军事观察员乘坐一架米-8直升飞机从格鲁吉亚苏呼米机场前往科多尔峡谷地区视察,当飞临科多尔峡谷上空时被一枚导弹击中坠毁。包括机组人员在内的9名人员全部遇难。

在联合国建设方面,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认为,联合国应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联合国的机构应进行一定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