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一  对华政策

格鲁吉亚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把中国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点国家之一。认为两国的友谊历史悠久,格鲁吉亚人民对中国人民长期以来怀有深情厚谊,格鲁吉亚愿同中国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格鲁吉亚对华政策可以概括为:

第一,赞成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格鲁吉亚承认中国是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格鲁吉亚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互相为对方在其外交代表履行职务方面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第二,重视中国市场,赞扬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高速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在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格鲁吉亚提高对华贸易额。

第三,对当代基本问题、和平与发展问题及扩大双边合作问题上的看法与中国相同或相近,在国际事务中谋求中国的理解和支持。

 

  政治关系

(一)  概述

中国是最早承认格鲁吉亚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199112月中国承认格鲁吉亚独立。199269,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双方签署了建交联合公报,中国与格鲁吉亚正式建交。199210月,中国在格鲁吉亚设立了大使馆。

199362,中国与格鲁吉亚签订了《中格联合声明》以及经贸合作协定、投资保护协定等,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中国重视发展同格鲁吉亚的关系,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支持格鲁吉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支持格鲁吉亚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与格鲁吉亚签有互免签证协议,凡持外交、公务和因公普通护照,或参加旅游团体经指定口岸赴格鲁吉亚的中国公民,均免办入境签证。

2005526,格鲁吉亚在中国正式开设使馆。

(二)   格鲁吉亚领导人及政府官员访华

199362~4日,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领

导人签署了《中格联合声明》,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同格鲁吉亚外长齐克瓦伊泽签署了《中格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此外,两国还签署了政府经贸合作协定、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科技合作协定,以及科技、文化、卫生、农业、旅游、海关、体育、邮电等共17份文件,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国领导人强调,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物质基础,两国的经贸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可遵循循序渐进、由易而难的原则,逐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1994107,格鲁吉亚议长戈古阿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9967月,格鲁吉亚外经贸部长扎尔斯塔尼什维利访问新疆。199822428日,格鲁吉亚运输部长阿杰伊什维利访华,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会见了阿杰伊什维利一行。41418日,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访华,朱镕基总理会见其一行,唐家璇外长与其举行了会谈并互换了《中格领事条约》批准书。72128日,格鲁吉亚文化部长阿萨季阿尼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会见了阿萨季阿尼一行,文化部长孙家正与阿萨季阿尼举行了会谈。

1999810~17日,格鲁吉亚议长日瓦尼亚访华,分别与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举行了会谈。2000年中格关系继续稳定、顺利发展。810~17日,格鲁吉亚议长祖拉布·日瓦尼亚访华,分别与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唐家璇外长举行了会谈会见。双方就加强两国及两国议会间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朱镕基总理指出,中国重视发展中格关系,两国人民有传统友谊。建交8年多来,双边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初步成效。祖拉布·日瓦尼亚议长表示,近年来两国政府、议会、地方当局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在经贸合作方面,格方愿在轻纺、水电、运输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200191924日,格鲁吉亚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同中方进一步商讨在经贸、能源、农业、交通等领域扩大合作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朱基、副总理李岚清与其举行了会谈。

200269,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互致贺电,祝贺两国建交十周年。20025月,谢瓦尔德纳泽表示将在2003年在中国设立大使馆。他认为,设立格驻华使馆有助于两国的经贸发展和把格鲁吉亚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此外,20021222~29日,格鲁吉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别茹阿什维利访华。

200349,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访华,中国向格鲁吉亚提供了5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

(三)   中国领导人及政府官员访问格鲁吉亚   

1996416~17日,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访问格鲁吉亚,双方发表了新闻公报。中方同意格鲁吉亚推迟偿还3 000万元人民币商品贷款,并向格鲁吉亚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特别强调要发展作为双边关系基础的经贸合作往来,愿意共同努力,探讨合作的途径和方法,希望两国政府努力创造条件促进两国企业和公司建立直接联系,按照现代国际经贸合作的惯例和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扩大两经济和科技信息方面的交流。2001412~14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访问格鲁吉亚。分别与格总统、议长、国务部长举行了会谈、会见,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签署教育、文化合作协定和中国向格提供5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换文。李岚清表示,“中格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以及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在与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会谈中谈到两国的经贸等合作,李岚清强调,“中国一直致力于欧亚大陆桥的建设,认为欧亚大陆桥的建成对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长远意义。”两国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2~2004年文化合作议定书》和《教育部合作协议》等。2002611~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访问格鲁吉亚,分别与格鲁吉亚议会议长布尔贾纳泽、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国务部长卓尔别纳泽和副议长兼格中友好议员团主席科尔巴亚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国与格鲁吉亚双边关系及对外政策、加强两国议会间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1997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访问格鲁吉亚,会见了格鲁吉亚总统、议长、国务部长和外长。签署了全国人大向格鲁吉亚议会赠送50万元人民币办公用品的换文。2000919,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团访问格鲁吉亚,分别会见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议长日瓦尼亚、执政党公民联盟总书记苏尔马尼泽等。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在会见蔡武一行时,高度评价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认为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建交以来最好的时期。

三  经贸关系

中格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合作逐步展开,两国政府、议会以及地方进行了广泛合作,双方有望在轻纺、水电、运输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但由于两国相距较远,交通不便、格鲁吉亚经济困难等原因,中格经贸合作规模较小。

()经贸往来

19936月,中国和格鲁吉亚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两国经济贸易协定、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卫生与医学科学合作协定、农业和食品工业合作协定、旅游合作协定、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银行间合作协议、关于开展铁路运输合作的协议书和海运合作协定。19941月,两国签订了《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和互免集体旅游签证的协定》、《中国向格鲁吉亚提供3 000万元人民币商品贷款的协定》。199984,中格两国在第比利斯签署了成立中格经贸合作委员会的议定书,并举行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00612~13日,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率团访问格鲁吉亚,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的现状和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会谈,签署了《中国政府向格鲁吉亚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协议》。200082994,格鲁吉亚农业部副部长杜奇泽访华,为在北京举办“格鲁吉亚葡萄酒周”展览做准备。2001217~25日,格鲁吉亚农业部副部长杜其泽访华,会见中国农业部、海关总署、贸促会等有关部门,并赴烟台实地考察。

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政府向格鲁吉亚提供两笔贷款,总金额为6000万人民币,其中第一批贷款已经执行。中国政府还向格鲁吉亚提供6批总价值1750万元人民币的木材干燥设备、现代化办公设备和建筑材料等物资的无偿援助[1]199312月,中国红十字会向格鲁吉亚提供了3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19941月,中格两国签署了中国向格鲁吉亚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商品贷款的协定。1997129,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了《关于中国向格鲁吉亚提供无偿援助的协定》。根据该协定,中国将向格鲁吉亚提供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物质援助。2002年第比利斯发生地震后,中国及时给予了援助。

()中格两国合作的项目

20005月,中国四川省电力公司在格鲁吉亚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卡杜里水电站建设工程正式签约。200123,举行了工程奠基仪式,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出席仪式。此项目是格鲁吉亚独立后第一个由外方投资建设的水电站。卡杜里水电站由四川电力进出口公司修建,项目总装机24MW,总投资2572万美元,20009月正式动工。这项工程带动了1000万美元机电设备出口到格鲁吉亚,也促进了格鲁吉亚与中国四川省在电力行业、酿酒业等诸多领域的对外经贸合作。20021月,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专家组赴格鲁吉亚,援助其木材干燥计算机控制系统。20027月,上海平高电气的控股公司天鹰集团公司在格鲁吉亚卡杜里水电站的配套设备招标会上中标,天鹰集团承包了卡杜里水电站的所有高压开关设备项目,该站将全部采用天鹰集团提供的隔离开关和断路器,总价值为50余万元人民币。

()中国在格鲁吉亚的企业

目前,在格鲁吉亚有四川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集团等6家中资企业(及代表处),注册金额约40万美元,主要从事电力、石油、餐饮、商品批发和零售等。深圳华为公司进入了格鲁吉亚的通讯市场。20023月,华为公司有线通讯设备CC08程控交换机先后在格鲁吉亚开通运行,累计3万线。这是第一个具有自主产权的中国交换机在当地电信网上开通,引起格鲁吉亚电信界的极大重视。此外,华为公司的无线通信设备还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已完成了设备安装工作。2002年,华为公司在格鲁吉亚的销售总金额为370万美元,2003年预计将突破500万美元。

()两国进出口商品及贸易额

受客观条件的制约,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不强,贸易不是很稳定。中国向格鲁吉亚出口的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成品油、面粉、食品、服装和轻纺消费品;自格鲁吉亚进口的商品主要为蚕茧、铁矿砂、电力机车、进口钢材、原木和锯材等。

1992年,中国与格鲁吉亚的贸易额为368万美元,1993年贸易额为924万美元,1995年为40.1万美元,1996年为159.9万美元。1997年为408万美元,其中,格鲁吉亚向中国的出口额为329万美元,进口额为79万美元。1998年为774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为613万美元,进口额为161万美元。1999年贸易额为373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23万美元,进口150万美元。2000年中格贸易额为389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4万美元,进口235万美元。2001年,中格双边贸易额为700万美元,其中中国出口额为37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40.9%,进口额为329万美元,增长40%2002年,双边贸易额为1150.9万美元。较上年增加64.3%。其中,中方出口为799.6万美元,较上年增加115.4%,进口为351.4万美元,较上年增加6.7%。

  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

199952431日,格鲁吉亚国防部长捷夫扎泽访华,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举行了会谈。199982431日,格鲁吉亚国防部长捷夫扎泽访华,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举行了会谈。200172026日,格鲁吉亚军队总参谋长皮尔兹哈拉伊什维利访华。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举行了会见,与傅全有总参谋长进行了会谈。在华期间,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西安和上海等地。2002629~74,格鲁吉亚国家边界保卫部长契赫依泽文访华,签署了《中国与格鲁吉亚边界保卫部关于边界问题合作的协定》。20021224格鲁吉亚国防部副部长别茹阿什维利访华,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会见,迟浩田表示,中国军队对发展同格鲁吉亚军队的关系一向持积极态度。

2001630~73,由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少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

表团对格鲁吉亚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中国第一个访问格鲁吉亚的军事代表团。格鲁吉亚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萨贾伊阿、国防部长捷夫扎泽中将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发展两国军队的关系以及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萨贾伊阿在会见时说,格鲁吉亚对中国第一个军事代表团的来访十分重视,认为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200310月,中国国防部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

五  文化、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以来,在文化科技领域的交流活跃。1998721~28日,格鲁吉亚文化部长阿萨季阿尼访华,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举行了会见,与文化部长孙家正进行了会谈。1999102~5日,中国文化部部长特别助理张华林率团访问格鲁吉亚,双方签署了《中国与格鲁吉亚文化部19992001年合作议定书》。2000729~82,中国科技部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双方成立了中国与格鲁吉亚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并召开了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2001526~29日,应格鲁吉亚对外友好和文化关系协会邀请,浙江省衢州市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格鲁吉亚议长日瓦尼亚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探讨了衢州市与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问题,签署了两市的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意向书。20015月,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615~20日,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邀请,格鲁吉亚国家广播公司总裁扎泽访华。94~10日,格鲁吉亚电台和报社联合记者团访问北京市和天津市。2002年,应格鲁吉亚方面请求,中国教育部向格鲁吉亚亚非学院选派中文教师,以协助格鲁吉亚开展汉语教学。

此外,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19988月,格鲁吉亚圣山歌舞团来华参加中国第四届国际民间艺术节,199810月,中国煤矿艺术团赴格鲁吉亚参加第二届国际艺术节。[2]

 



[1] 资料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2] 部分资料来源于www.fmpr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