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伊朗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格鲁吉亚重视与伊朗的关系。近十年来,格鲁吉亚与伊朗在经贸、海关、能源、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格鲁吉亚关注两国合作修建伊朗通向欧洲的天然气运输管道。

19926月,格鲁吉亚总理西古阿访问伊朗,双方签署了加强双边关系和贸易往来的谅解备忘录。19931月,应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的邀请,谢瓦尔德纳泽率政府代表团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19951月,格鲁吉亚议长戈古阿泽访问伊朗,3月格鲁吉亚总理帕察齐亚访问伊朗,同月,伊朗农业部长访问格鲁吉亚。4月,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访问格鲁吉亚。8月,伊朗副议长、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鲁尼访问格鲁吉亚。9月,伊朗财经部长问格鲁吉亚。19963月,伊朗外长访问格鲁吉亚。5月,谢瓦尔德纳泽访问伊朗。6月,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访问伊朗。10月,伊朗副总统访问格鲁吉亚。12月,格鲁吉亚国务部长列基什维利率政府代表团访伊,双方签署了建立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备忘录。20017月,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访问格鲁吉亚。2003429,伊朗外长哈拉齐访问格鲁吉亚。200478,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访问伊朗,伊朗将向格鲁吉亚提供200万美元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