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与土耳其的关系
苏畅 来源:《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10年03月18日

载《格鲁吉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独立后,格鲁吉亚与土耳其在政治、经济与军事领域积极合作,两国关系十分密切。19964月,谢瓦尔德纳泽访土,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部门合作协议,包括土耳其同意格鲁吉亚推迟还贷5 000万美元的协议。19977月,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访问格鲁吉亚,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1998313~14日,土耳其总理耶尔马兹访格鲁吉亚,与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协定包括里海阿塞拜疆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从格鲁吉亚过境输往土耳其;阿塞拜疆的高压输电线从格鲁吉亚过境通往土耳其;铺设土耳其东部至格鲁吉亚南部铁路;土耳其参与改造格鲁吉亚公路等。在耶尔马兹访问格鲁吉亚期间,格土两国通过了于19984月就建设卡尔斯阿哈尔卡拉基—第比利斯—巴库铁路大干线进行招标的决定。此外,土耳其还向格鲁吉亚为修建阿哈尔卡拉基—第比利斯公路干线和巴统机场提供援助,格土边界也将开设新的通行检查站。

19992月,谢瓦尔德纳泽总统访问土耳其,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表示必须尽快解决地区冲突,为落实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计划创造条件。19996月,土耳其军事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2000114~15日,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访问格鲁吉亚,两国领导人讨论了有关地区形势问题,以及两国在政治、经济、能源领域的合作的问题,并签署了两国总统会见结果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间开展技术合作协议备忘录等四项文件。德米雷尔总统还倡议高加索各国签署缔结旨在加强高加索地区稳定与和平的《高加索和平、稳定及安全公约》。双方一致表示,维护高加索地区的安全是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两国对外政策的优先任务。2000628,格鲁吉亚与5个黑海沿岸国家--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俄罗斯和乌克兰于签署了一项意向书,计划建立一支“黑海海军特遣部队”。该意向是由土耳其倡议的,旨在黑海执行搜寻和救援、人道主义援助、扫雷和环保等任务。20006~10月期间,土耳其总参谋长、内务部长、外长相继访问格鲁吉亚,双方分别就两国加强军事合作、双边关系和地区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01129,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签署关于发展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等文件,两国总统称双边关系已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11月,土耳其总统塞泽尔访问格鲁吉亚,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在石油管道运输问题上,土耳其支持美国提出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汗石油管道的计划。卡尔斯(土耳其)—第比利斯(格鲁吉亚)铁路在2000年顺利完工。这是把土耳其和格鲁吉亚连接起来的一条横跨亚洲的东西方铁路。7月,土耳其国防部长访问格鲁吉亚,讨论向格鲁吉亚提供军事援助和资金、修缮军用机场等问题。

2002年格鲁吉亚与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关系迅速加强。1月,土耳其总参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21112日,土耳其外长访问格鲁吉亚,就加强经济合作和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与格方进行磋商,双方签署了两国2002年军事合作议定书。2月中旬,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访问土耳其。314,土耳其司法部长访问格鲁吉亚,双方签署两国司法部合作议定书。44,土耳其国务部长访问格鲁吉亚,签署两国税收部门合作协定,决定向格鲁吉亚海关提供援助。6月下旬,谢瓦尔德纳泽总统访问土耳其。11月,土耳其总统塞泽尔访问格鲁吉亚,双方签署联合声明。2003101819日,土耳其陆军总司令访问格鲁吉亚。2004522,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访问土耳其。

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逐年加强。格鲁吉亚视土耳其为“格鲁吉亚按北约标准进行军事改革过程中的战略伙伴”。土耳其是格鲁吉亚的第二大援助国,仅次于美国。土耳其连续4年向格鲁吉亚提供军事援助,总额达1400万美元。1998年开始,土耳其向格鲁吉亚定期提供军事援助,1998年为550万美元,1999年为260万美元,2001年为400万美元。主要用于人员的训练、维修军营、建造哥里陆军训练中心、为陆军购买通讯设备、为海军购买导航设备。此外,两国的军事科学院还展开了合作。199934,两国签署一项军事合作议定书,它要求土耳其帮助格鲁吉亚实现后勤管理和人员管理电脑化,并提供医疗用品、货运车辆和航空支援。2002319,格鲁吉亚与土耳其联合举行了“边境”军事演习。20025月,格土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土耳其向格鲁吉亚提供290万美元用于格军事现代化建设的协议。2003年,在土耳其的帮助下,格鲁吉亚在瓦季阿尼军事基地和马尔涅乌里军用机场进行了现代化改建。

1994年,格鲁吉亚与土耳其贸易额占格鲁吉亚外贸总额11.9%1995年土耳其是格鲁吉亚第1大贸易国,贸易额占格鲁吉亚外贸总额的25.6%1996年为11.6%。土耳其自1997年起连续三年为格鲁吉亚第2大贸易国,1997年两国贸易额占格鲁吉亚外贸总额的13.8%1998年为11.3%,1999年双边贸易额1.094亿美元,约占格鲁吉亚外贸总额的12.67%。2000年跃为第1位,双边贸易额1.82亿美元,约占格鲁吉亚外贸总额的17.7%。2001年,双边贸易额1.737亿美元,约占格鲁吉亚外贸总额的17.3%。2002年双边贸易额为1.4亿美元,约占格外贸总额的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