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
俄罗斯哈卡斯共和国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10年第3期 2011年04月16日

  哈卡斯共和国位于俄罗斯联邦东西伯利亚西南部的米努辛斯克盆地西部、叶尼塞河左岸、库兹涅茨克山的东坡和西萨彦岭的北坡。面积6.19万平方公里,占全俄总面积的0.4%。人口56.88万(2003年),哈卡斯人占11.98%。哈卡斯语与俄语在当地具有法定地位。首府是阿巴坎。阿巴坎市交通比较方便,以公路为主,也有铁路通西伯利亚干线上的大站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再东达符拉迪沃斯托克,西至莫斯科,也有飞往各地的空中航线。

  哈卡斯共和国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铁矿石总储量约20亿吨,可开采量为6.5亿吨。煤炭储藏量150亿吨,石油储藏量5 000万吨;天然气储藏量2 000亿立方米;大理石可采储量为6 407万立方米,年开采量2万立方米,年加工34万平方米大理石板。

  哈卡斯共和国主要工业经济部门有:有色金属冶炼、电力、轻工业、采矿业(煤、铁)。工业产品有:电能、铝、钼精矿石、建筑材料、锯材、集装箱、汽车货车车箱等。农业包括肉乳畜牧业、养羊业、牧马业和养鸡业等。哈卡斯共和国同世界27个国家的公司有直接贸易联系,主要出口木材、煤炭、钼精矿石、铜精矿石、铝、大理石板、集装箱、羊毛。

  哈卡斯共和国积极吸引外资,主要投资方向有:种植业、采矿和矿产加工业、木材加工、木材废料加工、河底沉材清理、日用品生产、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皮革和毛皮加工及皮件生产、草药制作、国际旅游、交通、“哈卡斯”自由经济区建设。

  俄罗斯最大的水电站——萨彦—舒申斯克水电站坐落在哈卡斯共和国境内叶尼塞河上,坝体呈圆拱形,高245米,宽110米,长约1060米,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