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
幅员辽阔的俄罗斯联邦
来源:2010年03月20日 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背景资料:幅员辽阔的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联邦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它东濒太平洋,西接波罗的海芬兰湾,横跨欧亚大陆。在近171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十万多条河流纵横交错,20多万个湖泊犹如璀璨的明珠点缀其中。广袤的国土还赋予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石油、天然气、煤炭、黄金、森林和稀有金属等资源都名列世界前矛。

    俄罗斯是一个由18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总人口约1.42亿,其中俄罗斯族人占79.8%。居民主要信奉东正教。俄罗斯不仅地大物博,而且人杰地灵。在1300多年的俄罗斯文明史上,涌现了大批的科学家、文学家、音乐家、哲学家、艺术家等。门捷列夫、普希金、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等卓越人物,如银河般群星灿烂。     

    首都莫斯科是有850多年历史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科技的中心。提起莫斯科,人们便会想到闻名遐迩的克里姆林宫。它曾是俄国历代沙皇的宫殿,后成为原苏联党政最高领导机关的办公地点,现为俄罗斯总统府所在地。

    俄罗斯是教育大国,在自然科学和基础研究方面,高等教育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航空航天、军事工业等工程技术领域亦属世界一流。另外,丰富的资源为俄罗斯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俄工业基础雄厚,部门齐全,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俄农牧业并重,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燕麦、玉米、水稻和豆类。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全面深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相互信任加深,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