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
俄罗斯的民族
潘德礼 来源:潘德礼主编:俄罗斯(列国志),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09年11月30日

  俄罗斯是世界上民族最多的国家之一,其境内有大小民族120多个。俄罗斯最近一次有关民族属性的居民登记是在1989年,根据这次登记资料统计,俄罗斯族人(русские)占总人口的81.5%,是绝对的多数,其他民族的人口数量相对较少,其中人数较多的依次是:鞑靼人(татары)3.8%,乌克兰人(украицы)3%,楚瓦什人(чуваши)1.2% , 达吉斯坦各民族 (народы Дагестана)1.2%(其中阿瓦尔人(аварцы)54.4万),巴什基尔人(башкиры)0.9%,白俄罗斯人(белорусы)0.8%,莫尔多瓦人(мордва)0.7% [5]

  在俄罗斯的89个联邦主体中,俄罗斯族人主要分布在欧洲部分的西北部和中部等按地域原则划分的49个州和6个边疆区,其他民族则大部分聚居在俄罗斯北部、南部及东部等以本民族名称命名的民族自治实体内,其中也有一些民族处于散居状态。但是,即使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各民族共和国和民族自治实体内,俄罗斯族人仍占据着居民中相当大的比例,比如在10个民族专区中,俄罗斯族人分别占其人口总量的30~70%;在21个共和国中分别占9~80%,而在犹太自治州中俄罗斯族人竟占到83%。俄罗斯族人数量最少的联邦主体是达吉斯坦共和国,为9%。在21个共和国中,只有10个主体民族 [6] 的人口多于俄罗斯人,其中车臣共和国内的车臣人(чеченцы)占共和国总人口的66%,卡尔梅克共和国内的卡尔梅克人(калмыки)为45% [7] 。70.8%的莫尔多瓦人,68%的鞑靼人,49.6%的马里人(марийцы)居住在其联邦主体之外 [8]

  除主体民族和俄罗斯族人外,每个民族自治实体内部还有众多少数民族。西伯利亚、北高加索、远东地区为少数民族集中地区,其中高加索地区的民族成分最为复杂,大约有40个民族生活在这一地区,使用上百种语言,有的少数民族的人口仅为几百人。以达吉斯坦共和国为例,在它境内就几乎聚集了几十个高加索的民族,这里有不同的语言、方言和宗教,成为少数民族的高密集区,也是民族关系最复杂的地区。

  俄罗斯境内的120多个民族处于大民族与众多小民族混杂而居、个别民族聚集而居的状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境内的许多民族一时成为跨境而居民族。据统计,独联体其他国家主体民族(如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阿塞拜疆人等)在俄罗斯联邦的人数有700多万,而生活在俄罗斯境外的俄罗斯族人大约有2500万人。这些跨境而居民族在居住国的地位和生活状况不仅有可能引起与其他民族的矛盾,而且有可能影响俄罗斯与这些居住国之间的关系。因此,有关跨境而居民族的问题已成为俄罗斯民族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5] (俄)《新俄罗斯—1994年信息统计文集》,莫斯科,1994,第109页。
[6] 指共和国以其名称命名的民族,如鞑靼共和国中的鞑靼人、卡尔梅克共和国中的卡尔梅克人等。
[7] 详见《1999年俄罗斯联邦统计年鉴》,莫斯科,1999,第65~68页。
[8] (俄)《新俄罗斯—1994年信息统计文集》,第10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