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兰
波兰国徽
高德平 来源: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波兰国徽为一只红色的盾牌(盾徽),盾牌上绘有一只头戴金色王冠、舒展双翼的白鹰。

  波兰国徽的颜色乃至整个图案历史久远,可追溯到公元6世纪。据传,当时波兰的一位部落首领在西部的格涅兹诺山岩中发现一鹰巢,被惊吓的白鹰迎着夕阳腾空飞翔。白鹰那舒展、潇洒而又刚柔并济的雄姿则使部落首领大为赞赏,于是决定以迎着太阳(以红色代表太阳)展翅高飞的白鹰作为家族的族徽,并在格涅兹诺建起一座城堡,这座城堡逐渐发展成为波兰民族文化的发祥地,而格涅兹诺成为波兰历史上最早的首都。后来,雄鹰徽记开始出现在波兰国王的玺章上。国王将权威与雄鹰联系起来,红色盾牌上头戴金色王冠、舒展双翼的白鹰图案便成为国徽。1947年"人民波兰"成立后,政府决定沿用12世纪以来就使用的展翅翱翔的白鹰徽标作为国徽,并保持了红色,但去掉了白鹰头上戴着的金色王冠。红、白两色既是波兰人民喜爱的传统颜色,也是国旗之颜色。1989年12月,波兰宣布将国徽恢复为原来红色盾牌上头戴金色王冠、舒展双翼的白鹰图案,以此来弘扬波兰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白鹰也象征着波兰人民坚强不屈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