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兰
波兰的河流与湖泊
高德平 来源: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波兰境内主要的河流有维斯瓦河、奥得河、布格河、瓦尔塔河等。河流大多南北流向,并注入波罗的海。最大的河流为维斯瓦河(纵贯波兰整个国土中央),全长1047公里,发源于西南部喀尔巴阡山脉,流域面积约为全国总面积的56%;第二大河是奥得河,全长854公里(波兰境内长742公里),发源于南部的苏台德山脉,流域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34%。布格河、瓦尔塔河分别长达779公里和762公里。

  波兰的运河主要为格利维莱运河。

  波兰是一个多湖国家,享有"千湖之国"的美称。全国水面积为1公顷以上的湖泊共9300个,多分布在北部地区,总面积为320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左右。希尼亚尔德瓦湖为波兰最大的湖泊,面积109.7平方公里;最深的湖泊是汉查湖,水深达108米。

  在波兰,容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的水库约有140座,储存6%的平均水流量。

  波兰北濒波罗的海,海岸线长528公里,按国际惯例享有对波罗的海的领海权。这里有波兰通向世界的许多大大小小港口,其中最大的港口城市为什切青、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