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兰
波兰的气候
高德平 来源: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由地理位置和地形特征所决定,波兰气候介于东欧大陆性气候和西欧海洋性气候之间,全境基本上属由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在通常情况下,波兰全年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热。除山区外,年均气温为6~6.8℃。最冷的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5~-1℃,最热的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17~19℃。而每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约为15℃,最热的地区即南部的西里西亚气温约为19℃;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1℃~ 4.5℃,最冷的地区即西里西亚的普鲁什库夫气温曾达-40.2℃。冰冻期因地区不同而各异,东北部长达65天,山区超过130天。平原地区寒冷期长达90~130天,山区超过200天。按区域划分,波兰的西部和北部主要属海洋性气候,那里的冬天温和而潮湿,夏天凉爽而多雨;波兰的东部和南部大多属大陆性气候,那里有寒冷的冬天和炎热而干燥的夏天。

  在波兰,春天的初绿即第一批花蕾和叶芽通常在4月初出现。每年的5月到9月是波兰最美好的季节,既温暖又阳光明媚。9月被誉为"波兰金色的秋天"的开始。到10月、11月,树叶变成黄色、金色、红色,继而纷纷飘落。在波兰,一年中平均有300天是多云的天气。因此,如果按天气状况(如气温)细分的话,波兰则有6个季节,即除了春、夏、秋、冬4个典型的欧洲季节之外,还有"早春"和"早冬"2个季节。

  每年的降水量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全国平均年降水量为600毫米;南部丘陵地区和山区降水量最多,为1200~1500毫米;中部平原地区降水量最少,约为450~550毫米;一年之内降水量最多的季节为夏季(5~9月),约占年降水量的40%,主要在南部山区;降水量最少的时节为春夏之交,主要为中部地区。1997年7月,波兰南部地区发生了几百年未有过的特大洪水,包括工业重镇弗罗茨瓦夫市在内的波兰1/5的国土遭洪水侵袭,水灾损失达数十亿美元。这一年,波兰也曾出现多年未遇的严冬寒春,甚至冻死了100多人。另外,据波兰气象与水利研究机构提供的数字,波兰2000年6月的气温异常炎热,6月22日科沃地区的气温高达36.9℃。这也是自1951年以来波兰6月份最高的气温,而且严重干旱,全国多数地区少雨,降雨量仅相当于6月正常雨量的30%~80%,但沿海地区却出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