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兰
波兰的动物资源
高德平 来源: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牲畜主要有牛、马、猪和羊以及各种家禽,其中牛、猪的总头数位居欧洲前几名。

  波兰森林中的野生动物品种颇多,常见的有獐、鹿、狐、兔、獾、麋鹿、野猪、牡鹿、牝麋鹿、海狸、狼、山猫及鸬鹚、天鹅、苍鹭、鹤、松鸡等。南部大山中还生活着10多只熊。

  野牛曾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野生动物之一。波兰野牛是野牛家族中体型最大者,体长2.1~3.6米,肩高2.3~2.8米,最大的雄性野牛体重可达1500公斤。雌牛一般小于雄牛。与现存美洲野牛相比,波兰野牛毛较短,但性情更暴躁,警惕性也更强。波兰野牛亦不居住在草原上,而是生活在树林中,一般小群群居,最多不过30只,有个别老年雄性单独生活。它们主要以树叶、细枝、嫩芽和树皮为食。波兰野牛的季节性迁徙范围最小。19世纪中期,波兰野牛被大量捕杀,其数量仅剩几千只,并且全部生活在俄、波边界地区的比亚沃维耶扎。到1914年,这里只剩下近1000只波兰野牛,而在随后发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全部被杀死。1918年波兰野牛灭绝,但此时在世界各国动物园内尚存45只波兰野牛,并在以后繁殖成功。

  据称,目前在林业人员的特别保护下,在波兰树林中也还生活着世界上已经罕见的:大约300只欧洲野牛,它们往往被误认为北美野牛。

  波兰有许多种鸟类, 其中鹰为国鸟。

  波兰水产资源丰富,鱼类品种繁多。在维斯瓦河、奥得河、布格河、瓦尔塔河等河流中,生活着数十种鱼类。而在3000多个湖泊中,更生活着许多种珍贵的鱼类,如鳗鱼、梭子鱼、鲷鱼、鲈鱼和沙文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