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兰
波兰的植物资源
高德平 来源: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波兰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波兰拥有广阔的原始森林、森林和树林。过去,广阔的原始森林和森林以生长着众多的树木如松树、栋、枥、山毛榉、冷杉、椴、梣、紫杉、落叶松等而闻名于世。然而,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波兰森林遭到严重破坏,树木品种随之也相应减少。

  经过战后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波兰的原始森林(如面积为5.8万公顷的比亚沃维耶扎森林)已恢复原来的面貌,其他森林和树林的面积明显扩大,而树木品种等大大增加。1999年,全国森林面积已由1945年二战结束时不足650万公顷扩大到91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也由20.8%增加到28%以上。全国已出现了几大森林区。最主要的森林为北部的图霍拉森林、诺特茨森林、皮斯森林和西部的下西里西亚密林,以及南部苏台德山林和西南部喀尔巴阡山林,其中许多为阔叶林和混交林(阔叶乔木与针叶乔木混杂在一起的树林),它们已闻名于中欧。在原始森林、森林和树林中生长着2300多种类的维管植物;主要树木种类有:松树、云杉、冷杉、落叶松、雪松等,其面积约占全国林地总面积的80%左右。

  2001年,全国仅林木总储量就达15.7亿立方。在波兰森林中,国有森林占主导地位,约达82%。国有林以保养好、质量高而闻名。私有森林的特点是"很分散",而且平均每个私有森林主拥有的森林面积不超过1公顷。最近20年间(1981-2001年),波兰国有森林木材储量逐年增长(每年增长0.45亿立方,共增长8.95亿立方),国有森林的木材总储量约达14.8亿立方,平均每公顷林地木材储量为213立方左右。

  据波兰方面估计,在2002-2006年中,国有森林每公顷单位面积的平均储量将提高到222立方,木材储量将上升到16.2亿立方。波兰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30%,2050年达到33%。在波兰,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各种环保活动在全国蔚然成风。波兰现有1000多个非官方的生态小组在活动,它们对各地的生态情况进行监督,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提供咨询。为保护绿色环境不被污染,波兰全国已设立1200处自然保护区 (其中森林占保护区面积的54%)、国家公园和具有特殊自然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动、植物群落的森林公园(这些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和森林公园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首选地)。2002年9月19日,波兰政府已通过《国家生态发展》文件,确定未来要大力整治环境和保护水资源。该文件规定,波兰在未来几年内用于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的资金将在国家总投资中占相当大的比重,预计2002年至2015年投资额将达到1700亿兹罗提(1美元约合4.1兹罗提),平均每年达到120多亿兹罗提。政府计划在几年内力争使国内生态环境达到欧盟标准。

  波兰草本植物较为齐全,花卉品种也很多。花卉主要有月季、非洲菊、兰花、康乃馨、三色堇、垂叶榕、非洲紫罗兰、肾蕨、秋海棠以及杜鹃等,其中三色堇为国花。波兰种植各类果树,其中苹果树最多,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