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兰
波兰的矿物资源
高德平 来源: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010年04月08日

载高德平编著《波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3月版

  波兰是欧洲国家中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之一。最重要的矿产资源有:煤、铅、锌、硫磺、铜、天然气、钾盐和食盐。煤储量达1500亿吨左右(有说储量为1170亿吨, 其中硬煤1000亿吨, 褐煤170亿吨),居欧洲第4位(其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主要分布在以南部卡托维兹为中心的上西里西亚地区和下西里西亚地区以及东南部的卢布林省。硫磺储量超过1亿吨,居欧洲之首(产量居世界第1、2位),主要分布在维斯瓦河中游。铅和锌储量为350万吨,居世界第1位,主要分布在南部的卡托维兹地区。铜(按纯金属计算)储量约为1500万吨,居欧洲之首(约占世界储量的10%), 大多分布在西部戈茹夫地区。钾盐和食盐的总储量约60亿吨, 在欧洲名列前茅。此外, 天然气储量约1800亿立方米, 石油储量为6440万吨(可开采的石油为1000万吨)。其他的金属矿物资源如银也有一定的蕴藏量。

  非金属矿物资源主要为:石灰、花岗石、砂岩、泥灰石、雪花石、石英岩、石英砂、瓷土、耐火岩等。

  波兰琥珀储量很大,价值近千亿美元,是世界琥珀生产大国,有几百年开采琥珀的历史。早在1996年底,波兰就有4000家公司开采加工琥珀,仅沿海城市格但斯克就有1500家公司从事琥珀手饰的制作,全国每年出口的琥珀价值约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