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的风俗习惯
来源: 2010年05月23日

  白俄罗斯人性格豪迈,心地实在,通情达理,非常重视礼貌待客,文明用语时常挂在嘴边。 他们有“女士优先”的良好传统,习惯在各种场合照顾优待妇女。他们对“13”数字很讨厌。认为“13”是个凶数,会给人以大祸临头的印象或给人带来灾难。他们对“7”数倍加喜欢。认为“7”是个吉祥的数字。因此,他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总乐于同“7”数打交道。他们对以左手搞社交活动的人很反感,认为使用左手为不礼貌的举止。

  白俄罗斯人多信俄罗斯正教,西北地区的人则多信天主教。他们对盐十分崇拜,认为盐能驱邪除灾,故又对把盐碰撒比较忌讳,认为其为不祥的预兆。他们忌讳以黄色的蔷薇花为赠礼,认为这是断绝友谊的象征,是一种令人沮丧的花。白俄罗斯民族崇尚偏爱白色,认为白色纯真、洁净;也喜欢红色,认为红色象征着勇敢,并会给人以鼓舞。

  宴会是你展现演讲艺术的时候。在白俄罗斯,习惯上主客双方都要发表长篇感言,谈论合作前景,为合作、友谊、家庭等祝福,如果只说简单的“干杯”“合作愉快”等会被认为是不礼貌的。一般午宴在13:00-15:00之间,晚宴在19:00点开始,持续2-3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