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简况
来源:2010-01-12 来源: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2010年05月23日

2010-01-12 来源: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一、维捷布斯克州主要特点

  维捷布斯克州位于白俄罗斯北部,面积4.01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19.3%,人口140万。与俄罗斯联邦(共同边界578.5公里)、立陶宛(192.2公里)和拉脱维亚(165.8公里)接壤。

  一些重要的运输线路贯穿维捷布斯克州,连接欧洲一些重要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里加、维尔纽斯、华沙和基辅,这些城市距离州府维捷布斯克市400-600公里。该州是两条欧洲公里的节点,一条是:柏林-华沙-明斯克-莫斯科(经过白俄奥尔沙市);另一条是:赫尔辛基-维捷布斯克-戈梅利-基辅-普罗夫迪夫。亚马尔至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和“友谊”石油管道从该州通过。

  该州的自然资源丰富,建筑工业、木材加工业和农业较为发达。全国最大的白云石矿位于该州,另外还有泥碳、腐殖泥以及全国最大的森林分布。森林面积131.45万公顷,占土地总量的25%,木材储量估计在1.85亿立方米。其中59.6%为针叶林(松树38.7%,云杉20.9%),39.5%为阔叶林(其中桦树24.2%)。每年开采、加工180万立方米原木。全州水资源丰富,共有1853个湖泊和水库,总面积达9.7万公顷,有1420公里长的河流,适宜发展养鱼业。

  二、矿产资源

  维捷布斯克州有全国29%的泥碳资源,包括3400个矿区,储量预计在12.5亿吨。泥炭被加工用作燃料(目前主要是生产煤球和煤颗粒)、肥料、饲料发酵剂、吸附剂和木材燃料、腊、医用原料、日用化工和造纸工业等。

  1430个湖泊富含腐殖泥,可用于治疗目的、生产肥料、石灰质材料或饲料添加剂。

  白云石储量7.663亿吨,主要用于生产矿物肥料。目前需要引进加工白云石的技术,主要生产砖、彩陶、水泥、石灰、石膏或者耐火材料等。

  该州有200个粘土矿,适合加工膨胀粘土,预计储量7000万立方米。

  三、主要产业结构

  维捷布斯克州有900家大中型企业,就业职工12万人。该州工业生产占全国产值的17%。从工业生产结构看,燃料综合体占54.6%,电力占15.1%,食品工业7.4%,化工和石油化工7.2%(全国产量的50%,特别是柴油、汽油、喷气燃料、沥青、润滑油、酸和试剂),轻工业占5.0%(全国亚麻面料生产的全部、玻璃织物、腈纶纱、丝纱-25%、地毯-97%,袜子-27%,针织坯布-20%,鞋类-39%,蔬菜油-43%)、机械制造,占全国金属加工机械生产的63%、金属加工5,占5.3%,其他5.4%(全国电视机产量的63%)。

  四、对外贸易

  维捷布斯克州2008年对外贸易额72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占全国出口额的11%。

  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产品(68%)、纺织品(7.3%)、肉制品和奶制品(4.7%)、石材、石膏和水泥(4.6%)、塑料及制品(4.2%)、设备(3.9%)、鞋类产品(2%)、其他(5.3%)。

  主要进口产品有:矿物原料和燃料(69.3%)、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7.5%)、其他工业产品(5.3%)、化工产品(4.7%)、食品(4.0%)、贱金属(3.6%)、纺织品(2.3%)、塑料及其制品(2.2%)、皮革原料(1.1%)。

  维州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俄罗斯(80%的石油进口)、荷兰(21.4%)、英国(6.3%)、乌克兰(3.0%)、德国(2.0%)、拉脱维亚(1.5%)、波兰(1.4%)、立陶宛(1.2%)、中国(1.2%)。

  五、吸引外资

  2008年,维捷布斯克州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9.448亿美元,在全国6个州中排第4位(占全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5.3%),比上一年增长20.2%。其中97.7%的外资投入到工业部门。主要投资者是俄罗斯,占总数的95%。全州共有230个外资合资企业,外资来自俄罗斯、德国、波兰、荷兰、美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捷克、意大利、土耳其、加拿大等。

  六、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

  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是白俄罗斯全国六个自由经济区之一,成立于1999年8月4日,为期30年。该经济区占地面积1202公顷,分为7个部分。已实施项目30多个,总金额1.6亿美元,资金来自13个国家(德国、波兰、美国、捷克、俄罗斯、英国、保加利亚、立陶宛、加拿大、芬兰、白俄本国等)。34个企业共雇佣员工8千多人。区内主要发展木材加工、石油加工、兽医材料、建筑材料、污水处理(捷克)、食品、光缆、电子产品等。

  七、其他重要信息

  1、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是该州的最高行政机关,其网站:www.vitebsk-region.gov.by

  2、维捷布斯克州自由经济区网站:http://www.fez-vitebsk.com

  3、白俄罗斯工商会维捷布斯克分会,http://cci-vitebsk.by, 帮助寻找合作伙伴,组织商务洽谈,在本区对外经济关系活动中提供相关服务。

  4、维捷布斯克州营销中心:http://www.vitinvest.biz, 该中心在投资领域提供咨询服务、实施市场调研、组织维捷布斯克州投资论坛、出版维捷布斯克州投资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