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概况
来源:2009-08-24 来源: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2010年05月23日

2009-08-24 来源: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一、概况

  布列斯特州是白俄罗斯6个州之一。1939年建省,位于白俄罗斯西南部,面积为3.27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50万,布列斯特州西邻波兰,南接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格罗德诺州、明斯克州和戈梅利州均有交界。该州有16个地区,20个城市,9个村镇,2178个农村居住点。布列斯特市是白俄罗斯西南部重镇,布列斯特州首府,在布列斯特市居住人口为30万,该市位于白俄罗斯和波兰的边境,穆哈维茨河与布格河的交汇处。其名称来自于白俄罗斯语,意为“白桦树”。

  布列斯特州是通往西欧国家的门户,处于从东到西、从南至北交通枢纽的十字路口。这里有欧亚大陆桥最大的列车换轮站,水陆交通发达。她既是柏林-华沙-布列斯特-明斯克-莫斯科运输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同时也是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必经之地,布列斯特铁路枢纽是欧洲中部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充分保证了独联体和西欧国家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方向去的中转运送任务,独联体国家向西欧国家陆路出口的80%货物都由此过境。

  “布列斯特英雄要塞”和“别洛韦日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布列斯特的标志,白俄罗斯也因此享誉盛名。

  布列斯特要塞位于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穆哈维茨河与布格河交汇处,距首都明斯克349公里。1830年在布列斯特老城基础上构筑,始为临时工事,1833-1842年间改建为永久工事。该要塞坐落于穆哈维茨河与布格河两河支流及渠道分割成的4个小岛上,由中央工事和3个桥头堡组成。中央工事为环形封闭式两层设垒营房,长1.8公里,砖墙厚2米。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要塞外围又增筑了两道堡垒地带,变得更加坚固。该要塞现只保存部分遗迹。1918年3月3日苏维埃俄国与德国及其盟国在要塞内签订了著名的布列斯特和约,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争取到宝贵的“喘息时机”。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军队从这里开始进攻苏联,卫国战争就是从布列斯特要塞开始的。驻守在布列斯特要塞的苏军,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英勇抗击突袭而来的德国法西斯军队。守卫要塞的苏军官兵浴血抵抗月余后几乎全部牺牲,在伟大卫国战争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1965年要塞被授予“英雄要塞”称号。布列斯特英雄要塞纪念建筑群是为纪念反法西斯英雄,于1971年9月建成。纪念建筑群规模之大和气势之宏伟居白俄罗斯所有同类建筑之首。主建筑物刺刀状方尖碑高达100米,象征胜利者的军人塑像高达33.5米。主建筑碑前铺设有中央广场。

  别洛韦日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4.5万公顷,系欧洲最大、最古老的原始森林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遗产。林区景观优美,动植物种类繁多,许多为世界珍稀品种。夏季为旅游、渡假圣地。林中野牛为欧洲最大动物,世上稀品,壮者体长3.5米,高2米,重1000公斤,寿命25-30年。森林公园中心的村庄维斯库利建有20世纪50年代的前苏联领导人官邸,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克拉夫丘克和舒什克维奇在此签署《独联体成立协议》,宣告苏联不复存在。

  二、工业和经济

  布列斯特州有330多家企业,其中非国有企业占65%以上。其年外贸总额达到数十亿美元。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机械制造业在工业体系中占主要地位。

  现在布列斯特州工业产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0%,并且拥有全国唯一的国有煤气炉灶、照明灯生产厂。地毯、各式长短袜、木制压板,面板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粗糖、奶酪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布列斯特州还生产肉制品和奶制品加工设备、餐饮器具、自动生产线、锻造冲压设备、无线电产品、交流电动机、油漆颜料和许多其他产品。

  最主要的出口商包括:合资企业、开放型股份公司Brestgasoapparat(生产煤气炉灶),闭锁型股份公司Pinskdrev(生产家具、层压木制塑料、胶合板、火柴),巴拉诺维奇机床生产厂Atlant(生产冰箱压缩机),平斯克工业贸易联合企业Polesie(生产针织品、纱)巴拉诺维奇纱棉纺织厂(生产纱、原色布匹),闭锁型股份公司扎宾卡制糖厂(生产白砂糖),闭锁型股份公司平斯克人造皮革生产厂(生产装饰皮革、油布),闭锁型股份公司布列斯特地毯厂(生产地毯及相关产品),国有单一制花岗石生产厂Granit(生产建筑用碎石和沙)。

  布列斯特州的生产潜力能够有效地根据消费市场的需求增加产量。走出1991-1994年的经济低迷后,生产节奏明显加快。

  在甜菜、亚麻纤维、蔬菜和土豆生产得到很好发展的情况下,布列斯特州开始致力于发展肉奶畜牧业。全州牛肉年产量达3.5万吨,生猪年产量达4.7万吨。整体来看,全州生产能力达到年产肉制品25万吨,鲜奶近百万吨,能够满足本州对畜牧产品的需求并出口。

  建筑行业的企业主要生产建筑用石灰、砖、钢筋混凝土建材、陶制面板及各类非金属建材。

  米卡舍维奇市有全国最大的花岗岩出产地,生产建筑用碎石,斯托林地区有丰富的粘土矿,生产抗冻系数100以上的砖。马洛里塔地区有白土矿,储量约5亿吨。白土矿层下是石英矿层,能用于生产钢筋混凝土和硅酸盐混凝土。

  布列斯特州有500多家外资企业。1996年设立了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现在在自由经济区注册的企业超过90家,其中70%有外国资本。外资最主要来源于俄罗斯、德国、波兰、捷克和意大利等国。

  从1998年5月开始,布列斯特州成为跨国组织“欧洲布格河地区”的成员,波兰的柳布林斯基省和乌克兰的沃伦斯基州也是该组织成员。

  三、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

  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是根据1996年3月20日白俄罗斯总统令成立,以其规范、开放性的政策法规、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对欧贸易桥头堡的特点成为投资的首选地区。

  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具有以下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

  1、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低赋税。

  2、具有非常有利的地理位置,地处欧洲大陆中心,与欧盟国家相邻,面向独联体市场。

  3、拥有巨大的交通枢纽,可以使用一切交通方式进行物流。

  4、拥有与俄罗斯的统一海关区域以及通向所有独联体国家市场空港的绿色通道。

  5、现代化的工程运输设施。

  6、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和经验丰富的工人。

  7、在自由经济区内注册成立的企业手续简单、享有各种税收和优惠待遇(如进口原材料和设备免税,出口制成品免税等)。

  自由经济区“布列斯特”面积约8000公顷,包括三个主要部分:

  第一部分Kozlovichi是其中最重要的,面积6000公顷,位于布列斯特西北部,沿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从欧洲到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货物运输公路干线横穿于此,是欧盟东部边境最大货港之一。

  第二部分“机场”,面积1200公顷,位于最重要的国际公路干线E-30柏林-华沙-布列斯特-明斯克-莫斯科附近,有布列斯特国际机场,跑道长2600米。这里基础设施完备,路网发达,是建立和发展现代工业、公共服务业和商业的良好基地。

  第三部分,总面积151公顷,包括布列斯特5大工厂。这些企业位于城市的工业区,其生产布局可以节省大量建设资金和时间。

  在经济特区的投资者来自于20个国家。主要有:俄罗斯- 27 % ,波兰- 23 % ,德国- 11 %。其园内企业的实际投资金额约5亿美元,就业人数约15000人。

  分析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企业显示: 工业生产量,出口的货物,就业人数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本地生产一千多类工业产品和其他商品,最主要的有:家具、海鲜、肉类、糖果产品、涂料、搪瓷、天然气、电力、筑路机械和设备等。目前,优先投资的领域是高科技的无线电电子、工程、医药和汽车行业。布列斯特特别关注该经济区的出口和进口替代产业。

  有关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的详细信息可登陆网站www.fez.brest.by查找。

  电话: + ( 375 162 ) 20-46-31 , 23-80-94

  传真: + ( 375 162 ) 20-08-83

  四、体育运动

  布列斯特建立了发达的体育基础设施,解决了群众学习体育以及专业训练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有体育城-赛艇通道、室内竞技舞台、射击场、维多利亚综合运动体育场、棒球场、布列斯特综合运动场、象棋-跳棋俱乐部、网球场、游泳馆,滑板运动场地设施等。布列斯特有2个体育和娱乐综合运动场、4个体育场、9个室内游泳池,健身房100多个、45个体育俱乐部和分会等。布列斯特已注册登记了许多国家级和国际性体育比赛和竞赛。2007年9月布列斯特成为第一届欧亚青年运动会的举办地。

  五、历史与文化

  今日的布列斯特是白俄罗斯的一个工业中心城市,也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文化中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1942年,布列斯特军民凭借要塞,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英勇抗击突袭而来的德国法西斯军队,在要塞牵制了大量德军,德军久攻不下,守卫要塞的官兵几乎全部壮烈牺牲。1971年,为纪念反法西斯英雄,在此修建了布列斯特英雄要塞纪念建筑群,它包括高达100米的方尖纪念牌,长明火和保卫要塞纪念馆等。积极修复和重建58米的历史建筑物被赋予了推动历史文化的价值。13世纪的224个木制建筑遗迹, 一个玻璃帐篷和混凝土博物馆Берестье,考古学和民族学的价值在世界上具有重要意义。

  迄今为止,在布列斯特有 16个俱乐部( 3 个文化俱乐部, 5个协会, 8 个其他机构),4个艺术学校,戏剧、音乐、木偶剧、音乐爱好者协会, 2个博物馆和5个图书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