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首都巴库
来源: 2010年05月19日

  巴库 阿塞拜疆首都,全国第一大城市,也是外高加索的最大城市。位于阿普歇隆半岛,面积为2192平方公里,人口187.9万(2002年1月)[6]。它划分为11个区,分别是阿吉兹别科、比纳卡金、卡拉达克、纳里马诺夫、纳西明、尼兹明、萨巴伊尔、萨布钦、哈塔因、苏拉汗、雅萨马尔[7]。此外,它还包含46个卫星城和居民点,人称大巴库。

  巴库也是阿塞拜疆的政治、科学和文化中心。这里设有阿塞拜疆科学院和100多所科研机构。现在有10所高等院校。始建于1919年9月的巴库大学是阿塞拜疆第一所国立大学。巴库盛产石油,是阿塞拜疆最大的工业城市,又名“石油城”。巴库炼油厂居原苏联之首,工业以石油采炼及石油设备制造为主,还有电力、化学、机械、冶金、建筑材料生产、轻工和食品加工等工业。不过,近些年来,巴库石油开采趋于枯竭状况。巴库交通发达,高加索各铁路干线汇集于此,可通往罗斯托夫、第比利斯、埃里温等地。城郊铁路连接着采油区、工厂区和疗养区。市区交通有电车、汽车和地铁。地铁于1967年通车,全长18.5公里,有19个站。巴库与独联体国家的许多城市都有航班往来。巴库是里海西岸的大港口。海运是货运的主要方式,大宗货物由此输往伊朗等地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