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人物
新闻人物:哈萨克斯坦当选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董龙江、赵宇 来源:2011年04月04日 新华网 2011年04月05日

    新华网阿斯塔纳4月4日电(记者董龙江 赵宇)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95.5%的选票,以绝对优势赢得选举。这是纳扎尔巴耶夫第四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生于阿拉木图州,哈萨克族人,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曾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纳扎尔巴耶夫历任卡拉干达州党委书记、哈共中央书记、哈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最高苏维埃主席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

    1991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至2000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2005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再次赢得连任。

    纳扎尔巴耶夫是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纳扎尔巴耶夫曾多次访问中国。2009年4月访华期间,他曾被授予中国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高荣誉勋章和中国海南省荣誉公民称号。

    纳扎尔巴耶夫和夫人萨拉·纳扎尔巴耶娃育有三个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