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人物
马尔科维奇
来源:百度百科 2010年06月02日

来源:百度百科

  个人履历

  马尔科维奇(1920— )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1920年6月28日生于塞尔维亚索波特区的波波维奇一个教师家庭。中学毕业后在贝尔格莱德医学院学习。1938年加入共青团,次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科斯马游击队政治委员、南共贝尔格莱德姆拉德诺瓦茨地区委员会书记。南解放后,历任塞尔维亚共产党中央党校校长,南共贝尔格莱德市委书记,塞尔维亚共和国建筑部长、矿业部长,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主席团委员,驻保加利亚大使,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

  人物生平

  1974—78年任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主席团委员。1978年在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共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同年5月任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此后又任联邦宪法问题委员会主席。1983年6月至1984年6月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曾荣获“1941年游击队纪念章”、“人民解放勋章、人民功臣金星勋章、团结   友爱金环勋章等。

  哲学贡献:

  马尔科维奇(Mihailo Marlcovic ,1923--)   南斯拉夫哲学家,实践派代表人物之一。   参加过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贝尔格莱德学习哲学,195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在英国获博士学位,并开始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哲学系任教。曾任该校哲学系主任和该校附设的哲学研究所所长。60-70年代任(实践》杂志编委。提出马克思理论是一种社会批判论,其中心思想是对现存一切(理论和社会现实)进行无情的批判,它包含两个哲学要素:哲学人本学和辩证思维的新方法。认为马克思哲学是哲学人本学或 人道主义哲学,其根本是解决人在宇宙中的地位问题。人在本质上是一种“实践的存在”,即能进行自山创造   活动的生物。“实践”是人实现其生命的最理想的潜能的活动,与属于必然性范围的劳动、物质生产不同。哲 学的根本任务就是指出人们“自我实现”和达到’‘实践”这一理想境地的实际途径。认为“辩证思维的新方法” 是指人道主义意义上的辩证法,这种辩证法是对现实的社会关系的彻底批判。主张对当代世界和南斯拉夫社会进行“完全自由的分析”和批判,其目标集中于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官僚主义。认为自己的这种理解才是马克思的真实想法,因而要求“重新解释”马克思的思想,并指责斯大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解释是“肤浅的、简单化的、教条的”。在(辩证的意义论)一书中,试图用非约定沦和非传统的方式来阐述辫证逻辑。把它看作是意义、证明和检验的辩证理论。主要著作还有《苏联刘马克思卜义哲学原理的修正》《逻辑学》《人道主义和辩证法》《实践派”辩证法》《自治社会主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