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人物
爱德华·贝奈斯
来源:百度百科 2010年06月02日

来源:百度百科

  爱德华-贝奈斯(1884~1948)

  捷克斯洛伐克政治家,总统(1935~1938,1941~1948)。1884年5月28日生于摩拉维亚,卒于1948年9月3日。

  190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1909~1914年在布拉格商学院、查理大学讲授经济学、社会学。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积极参与反对奥匈帝国统治,争取捷克斯洛伐克民族独立的活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后,出任外交部长(1918~1935),奉行亲法政策,是“小协约国”的发起人之一,国际联盟的积极支持者和活动家,曾多次担任国联安全委员会委员、主席。支持法国《东方公约》的主张和苏联争取集体安全的努力,1935年继T.G.马萨里克任总统,先后同法、苏签订了互助条约。

  慕尼黑危机期间,贝奈斯曾希图依靠英、法、苏等国支持,抵抗A.希特勒侵略,但由于英法推行绥靖政策,他不敢发动人民,也不愿单独接受苏联援助,在英法压力下,接受了《慕尼黑协定》。1938年10月5日被迫辞去总统职务,赴美国讲学。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于1940年在伦敦建立流亡的民族委员会,1941年反法西斯同盟国承认该委员会为政府,贝奈斯任总统。1943年12月赴莫斯科同苏联签订《互助友好和战后合作条约》,接受捷共提出的联合政府纲领。

  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后于1946年当选为总统。1948年二月事件中被迫接受12位部长的辞呈,批准捷共提出的新政府名单。同年6月辞去总统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