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人物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来源:www.xinhuanet.com 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
  

梅德韦杰夫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Dmitri Medvedev) 1965年9月14日出生于俄罗斯列宁格勒(现称圣彼得堡),1990年毕业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专业,获法学副博士学位,同时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

     1991年,梅德韦杰夫到圣彼得堡对外联络委员会工作,任法律顾问。当时,普京任该委员会主任。1994年,梅德韦杰夫成为时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普京的顾问。

     1999年8月,普京出任俄罗斯政府领导人之后,梅德韦杰夫来到莫斯科,担任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梅德韦杰夫先后担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和主任。

     2005年11月,普京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政府第一副总理,负责国家发展规划、住房、资源、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工作。

     2007年12月,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联合推举梅德韦杰夫为总统候选人,这一提议得到普京的完全支持。普京表示,梅德韦杰夫是一个正派、务实、具有现代思维、成熟和有独立见解的政治家,他将是“一个好总统”。2008年3月2日,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以70.28%的得票率高票当选同年5月宣誓就职

     梅德韦杰夫在竞选中多次表示,他将继续奉行普京的路线方针,实现普京制定的发展战略,即带领俄罗斯走上“创新国家”的发展道路,若干年后跻身世界经济前五强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

     梅德韦杰夫曾于2005年和2006年访问中国。2008年5月23日至24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梅德韦杰夫已婚,有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