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人物
俄罗斯总理普京
来源:www.xinhuanet.com 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Vladimir Putin) 1952年10月7日生于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曾在苏联克格勃系统工作15年,其中1985年至1990年在民主德国工作。

少年时代的普京

     1990年回国后,普京先后担任列宁格勒大学校长外事助理、圣彼得堡市市长顾问、市政府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和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普京1996年8月出任俄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1997年3月任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监察局局长,1998年5月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7月任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他1999年3月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8月9日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代总理,8月16日就任总理。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宣布由普京代行总统职务。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普京两次赢得总统选举。

     执政八年来,普京遵循恢复俄罗斯大国形象的初衷,对内采取相应举措,加强联邦政权的权力,整顿经济秩序、打击金融寡头,加强军队建设;对外努力改善国际环境、拓展空间、维护本国利益,在国际舞台上逐步恢复强国地位。通过不懈的努力,普京使一个人心涣散、经济衰弱、民生困顿的俄罗斯重新振作起来,成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的国家。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从普京执政之初的150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5000多亿美元。由于政绩卓著,普京多年来深受民众拥戴,支持率一直在70%以上。

     2008年5月,普京卸任总统后正式成为统一俄罗斯党主席。5月7日,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宣誓就职后提名普京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普京此前已表示同意出任总理一职。8日,普京就任总理

普京夫妇登临中国长城

     普京性格坚韧,很少表露感情,工作作风果断干练而谨慎。他还酷爱运动,特别爱好桑勃式摔跤、柔道和山地滑雪,大学时代荣获过桑勃式摔跤冠军,是1974年列宁格勒的柔道冠军,并入选运动健将候选人之列。

     妻子柳德米拉1957年出生于波罗的海南岸的加里宁格勒,毕业于加里宁格勒第八中学,酷爱戏剧,喜欢文体活动。柳德米拉中学毕业后考入加里宁格勒工学院,因不喜欢工科而在两年后主动辍学,20世纪80年代初在加里宁格勒航空队当空姐。后进入列宁格勒国立大学语言系学习西班牙语。曾在俄罗斯的布良斯克市任大学教师。24岁时到列宁格勒度短假,在那里举行的音乐会上与普京相识。1983年7月28日与普京在涅瓦河的小轮船上举行婚礼。他们有两个女儿:卡佳和玛莎。

     普京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曾于2000年7月、2002年12月、2004年10月2006年3月以总统身份访华。2008年8月以总理身份来华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2009年10月12日至14日,普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并共同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