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人物
俄罗斯前总理祖布科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

  维克托·祖布科夫 (Viktor Zubkov) 1941年9月15日出生于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艾尔拜特村。1965年,祖布科夫毕业于列宁格勒农业学院经济系。1967年,祖布科夫在服完18个月的兵役后,开始在列宁格勒地区一家国营农场工作。在农场工作的18年间,他逐步升任部门领导和农场总负责人。

  1985年,祖布科夫开始在列宁格勒市政府任职。1991年苏联解体时,他在列宁格勒(后改名为圣彼得堡)市政府主管对外经济部门工作。1992年1月至1993年11月,他出任圣彼得堡市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成为普京(1991年至1994年任该委员会主席)的副手。1993年11月至1998年12月,他任圣彼得堡国家税务监察局局长。1998年12月,他任俄税收和收费部圣彼得堡理事会会长,1999年7月升任该部副部长,主管俄罗斯西北地区税务工作。祖布科夫曾参加了1999年8月举行的列宁格勒州州长竞选,但未果。

  2001年,普京发起打击“寡头”运动,俄罗斯通过了《联邦反洗钱法》并在财政部下设了金融监察委员会,祖布科夫出任俄财政部第一副部长兼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2004年3月,金融监察委员会更名为联邦金融监督局,祖布科夫出任局长。

  祖布科夫在反洗钱岗位上政绩不菲。在他的努力下,2002年10月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将俄罗斯从打击洗钱活动不力国家的“黑名单”中除名。2004年10月,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成立,祖布科夫出任主席。2005年,联邦金融监督局提交的反洗钱案件涉及款项高达200亿美元。2005年11月,俄罗斯成立反洗钱部门间委员会,祖布科夫兼任委员会主席。

  2007年9月12日,俄总统普京解散了弗拉德科夫政府并向国家杜马提名祖布科夫担任政府总理。14日,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通过了祖布科夫出任俄新政府总理的提名。俄总统普京随即签署总统令,任命祖布科夫为俄政府总理。

  2008年5月7日,梅德韦杰夫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祖布科夫政府宣布解散。